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召开谋划2022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务虚会

2021-09-22 11:20:0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政言



咬定目标不放松 紧盯项目抓落实 烟台开发区召开谋划2022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务虚会

水母网9月22日讯(通讯员 政言)9月19日上午,烟台开发区召开谋划2022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务虚会,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在会上讲话,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刘建民主持会议并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镇街和直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和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的全面落实之年,是市委、市政府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的纵深推进之年,是全区实施“三年大攻坚”的承前启后之年。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1+233”工作体系和“12335”建设思路,主动把开发区发展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咬定目标不放松、紧盯项目抓落实,科学论证、谋定快动、真抓实干、敢打必胜,引领明年发展先声夺人、乘势而上,更好地支撑和引领全市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科学论证,深入挖潜。对已经梳理出的项目,要从项目可行性、开工可能性、技术领先度等方面进行再研究、再论证,确保所有列入明年计划的项目都是高质量、都能顺利落地。要全面梳理在谈项目,千方百计促签约、促落地。要对照各领域三年攻坚行动,总结今年任务完成情况,把明年重点工作梳理好、谋划好,9月底形成明年项目清单,四季度集中做好前期准备,为明年全面开工争取主动。

会议要求,要着眼长远,系统谋划。要对照“1+233”工作体系和“12335”建设思路,统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当前和长远,梳理各领域示范项目,全面提升发展显示度、带动力。要聚焦“加强党建引领”,以烟台城市党建学院二期、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等项目为引领,打响开发区党建品牌。要聚焦“强力推进动能转换”,谋划好重点产业项目、重大科创平台等,确保明年项目数量、质量、体量不低于今年。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明年作为重点攻坚突破年,打造示范项目10个以上。要聚焦“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全面梳理“12335”支撑项目,加快推进八角湾新城、临空经济区落地项目。要聚焦“做大做强产业园区”,梳理光电传感、智能制造、国际科创中心等特色产业园入驻孵化项目清单。要聚焦“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示范区”,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区建设,明年再启动5个以上项目。要聚焦“民生改善、营商环境、风险防控”,系统谋划新学校、新医院、智慧城市等补短板项目,筑牢发展底线支撑。

会议强调,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谋划项目的格局要大、起点要高,建设项目的理念要先进、质量要过硬,始终坚持国际视野、烟台特色,彰显特色鲜明的城市魅力。要提升产业项目设计水平,科学设计建筑外观、色彩、用料,让产业园也可以具有设计感、彰显个性美。

会议要求,要加强城乡统筹,缩小城乡差距。要把明年作为缩小城乡差距、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的重点攻坚突破年,未来三年基础设施投资重点向西部倾斜,加快推进古现、八角中心大街改造提升,科学谋划大季家驻地和潮水镇中心大街改造提升,先行启动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同步抓好中小学校、村居卫生室等建设布局,带动“五大组团”突破发展。要对未拆迁村开展全面摸底、系统规划,严格按中央和省、市要求推进村庄搬迁,适合保留的抓紧结合乡村振兴进行改造提升,短期不能搬迁的统筹做好环境综合整治,促进乡村面貌全面升级。

会议强调,要落实绿色低碳理念,始终把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安全生产挺在前面,倒逼发展转型、动能转换。要严格落实“减量替代”等规定,严控“两高”项目,不符合国家政策和产业方向的坚决不要。要深入挖掘万华等龙头企业资源优势,策划推出一批“双碳”示范项目,在全市实施“双碳”发展战略中走在前列。要依托冰轮山大氢能技术研究院、现代汽车研发中心等,加强氢能技术、氢能装备研发应用,力争在氢能利用、氢能汽车推广示范方面尽快破题。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支持有条件的园区、社区、楼宇实施节能改造。新开发区域要注重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城市防涝、雨洪调蓄、水源涵养多重效益。

会议要求,要严格履行程序,依法依规推进项目。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前置程序,重大项目必须广泛征求意见,村庄搬迁必须履行规定程序。要严格履行项目招投标程序,任何人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项目招投标、不得违规干预和插手项目建设,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要全面强化项目质量监督和规划刚性,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建设施工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所有建设项目施工规范、质量过硬。

会议强调,要强化要素保障,破除瓶颈制约。要抓好省、市重点项目筛选上报,积极对上协调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争取土地指标。要狠抓“三闲”处置,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要提前研究明年建设资金安排,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资金保重点。要加大专项债券争取力度,加强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接,拓宽项目融资渠道。要统筹项目建设与征地搬迁,把安置房建设摆在第一位,提前谋划、超前启动、争取主动。

会议要求,要继续优化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进一步调整优化三重工作“10+1”调度推进机制,用好挂图作战平台,强化以各分管领导为指挥长的研判会商机制,强化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督办通报机制,周调度、月督导、季观摩、半年总结,变大规模研判为小分队作战,提升抓落实的成效。要突出项目化、清单化,制定任务书、计划表、施工图,做到任务目标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明确。

会议强调,谋划2022年工作,必须以项目为抓手,全区上下要继续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确保2022年集聚启动一大批优质项目,实现新落地一批、新开工一批、新建成一批、新投产投用一批,始终保持项目建设的强大声势,为决胜“三年大攻坚”、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