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全国首推新型产业标准地(M0),烟台自贸片区又出实招

2021-09-22 09:57:54

来源:烟台开发区发布  



近日,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印发《关于推行新型产业标准地(M0)试点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国内首次提出“新型产业标准地(M0)”这一全新概念,为烟台自贸片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接续动能。

新型产业标准地(M0)新在哪?

“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为烟台片区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明确了制度框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在总结工业项目‘标准地’成熟经验基础上,结合烟台片区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将新型产业用地(M0)和‘标准地’进行了有机融合,首创推出‘新型产业标准地(M0)’,形成‘1+1大于2’的集成式创新效应。”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表示。

据悉,新型产业标准地(M0)是指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配套生产、生活服务设施的工业“标准地”。相比一般工业用地,新型产业标准地(M0)以产业创新研发需求为导向,能够满足企业无污染生产、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推广等功能。同时,厂区配套行政办公、小型商业、职工宿舍等建筑面积最高可达到总建筑面积的30%,将为企业研发管理人员提供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

申请新型产业标准地(M0)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新型产业标准地(M0)将重点保障烟台片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包括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以及海洋工程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

投资主体应具有一定资金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烟台片区对投资项目业态定位、研发实力、发展前景进行评估,符合新型产业标准地(M0)项目功能定位的,由招商部门牵头拟定用地选址方案,组织进行评审、决策,并签订《投资合同》和《履约监管协议》

“在工业项目‘标准地’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完善了新型产业标准地(M0)制定控制性指标体系,企业除了承诺要达到亩均投资、规划设计条件等常规性指标以外,还要满足研发支出占比、研发人员占比两项指标,进一步凸显研发创新导向。”烟台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型产业标准地(M0)如何出让使用?

新型产业标准地(M0)按照工业项目“标准地”公开招拍挂出让,最高出让年限为50年。企业竞得土地后,面积50亩以下的不得分割转让,仅限企业自用;面积50亩及以上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确定转让比例和转让条件。

新型产业标准地(M0)评估地价按企业自持房产面积比例进行修正:100%自持的,按照工业用地评估价格的1.2倍进行修正;自持比例70%(含)以上的,按照工业用地评估价格的1.5倍进行修正;自持比例51%(含)以上70%以下的,按照工业用地评估价格的2倍进行修正。符合条件的已出让工业用地补缴土地出让金后,可转型升级为新型产业标准地(M0)。企业取得土地后应按照《投资合同》《履约监管协议》约定进行开发建设,确保达到控制性指标及建设进度要求。

下一步,烟台片区将优先在自贸试验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等功能区推行新型产业标准地(M0)试点,瞄准三类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专精特新等企业,集中招引一批研发总部类项目,为新型产业标准地(M0)在全国范围推广复制提供经验借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