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烟台开发区实验中学初一级部举行内务整理实践活动

2021-09-17 17:51:0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成满 陈小艺



水母网9月17日讯(通讯员 李成满 陈小艺)新学期的第三周,是烟台开发区实验中学初一新生的军训周;军训课程是学校“诚毅”德育课程体系中的品牌课程,有助于培养学生职业兴趣,形成正确的人生志向,在提升学生的毅力等意志品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新学期的第一个月,是学校德育主题月的习惯养成月。为培养学生的良好的物品整理习惯,巩固军训学习的成果,9月15日,学校开展内务整理实践活动,创造性地将习惯养成、物品整理、劳动教育三者结合起来,发挥了实践活动的综合育人作用。

活动一:学叠军被,棱角分明

叠军被是军训的必修课,如何将军训所学习的知识学以致用,家里的卧室则是最好的练兵场。一点点铺平,一点点挤压,一点点折叠,一点点捋平,一点点调整,让棱角变分明,让弯曲变直线。最终,呈现出一个个豆腐块。

通过本项活动,学生不仅仅是掌握了叠被子的新技能,更培养了孩子们参与家务、热爱生活的意识和态度,同时锤炼了军人般的良好生活作风。

活动二:整理书桌,干净整洁

你是否为凌乱的书桌烦恼不已?你是否将物品随意放置?你的书桌是否已经变成了杂物陈列馆?《弟子规》中曾说:“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那么,现在便是整理它的最好时机。 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还书桌以整洁,还心情以清爽。

合理规划区域,将物品归类,用纸巾擦拭,然后分区摆放,经过一番努力,一张张整洁的书桌便呈现在眼前。

收纳整理桌面看似简单,提高的却是学生整理物品的能力,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更是在得到家长和老师的肯定后,他们收获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参与生活中简单的家务活动不仅仅能锻炼学生的动手整理能力、规划分类能力,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增强了学生价值体认、责任担当的意识与能力。未来,学校将继续开展多彩的实践活动,将德育与劳动相结合,发挥实践活动在立德树人当中多起的重要作用。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