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推行“链长制”创新之策 十大产业“链”接未来

2021-09-17 11:58: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水母网9月17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传统产业比较优势改变,新兴产业“缺芯少面”,产业发展“单兵作战”……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烟台开发区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先进制造业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答案:链长制。

“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以‘建链、补链、延链、融链、强链’为主线,促进产业链集中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锻造产业长板,补齐产业短板,优化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贯通。”今年5月,为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开发区正式推行“链长制”,拿出了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策。

延“长”补“短”

打响产业集群升级战

一个完整有力的产业链,可推动关联企业共生、互生、再生,不仅可以降低企业成本,还可拓展附加值,增强产业协同性、凝聚力,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回顾开发区的发展史,不难发现,这里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全区现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产值过百亿企业6家,过十亿企业34家,过亿元企业168家。

“近年来,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区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但产业发展还存在链条不完善、价值链不够高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发展的内涵。”在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周世忠看来,推进产业链提升和产业集群建设,是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必然要求。

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MEMS传感器及红外成像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我们大部分配套商都在南方,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出台企业停产措施,导致配套件采购成为难题,原本设计产能200台,实际只能生产2-3台。”由于本地产业链不完善,疫情的暴发给企业生产带来了不小影响。

“产业集群配套能力不足,难以实现本地化采购。”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春哲也感同身受。他告诉记者,公司在生产切割设备时,很多精密件需要从外地寻找供应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供应链成本。

企业痛点就是服务“焦点”,为此,开发区树立链式思维,立足优势及时补链、强链、延链,一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升级战彻底打响——

推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建立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开发区未来三年将集中做强高端化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大主导产业,强力培育新消费电子、汽车制造等10条特色产业链;聘请一流智库,编制新一版开发区制造业发展总体规划和5大主导产业专项规划,精准发力产业生态打造,紧盯产业链发展的“关键点”,谋划产业链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根据省市链长制最新方案,调整开发区链长制架构、岗位设置和链办职责,积极整合补充“链办”力量,年内将完成链办工作架构和体系搭建。

“让产业集群发展、枝繁叶茂,链长在当好服务员的同时,更要当好组织者,对产业一盘棋谋划、全链条推进,努力在补链中补出新功能,在延链中延出附加值,在强链中强出竞争力。”周世忠说。

强链补链

明确十大产业链主攻方向

在市委“1+233”工作体系中,“2”是抓好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作为烟台县域经济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开发区快人一步,以清晰的顶层设计高点定位、超前布局,发力“链长制”,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实际,目前开发区梳理出来的重点产业链主要包括十项:新消费电子、汽车制造、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机械装备、电子显示、微纳半导体、高性能纤维、海工装备、现代海洋育养等。

围绕蓝图绘到底、盯着任务干到底,针对不同产业链制定实施“一链一图”“一链一策”,精准绘制十大产业链“全景图”。

——新消费电子产业,支持富士康、乐金电子部品等拓展终端产品,构建集设计、生产、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新消费电子产业集群。

——汽车制造产业,加快东岳传统汽车向高端、节能方向迈进,加速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布局。

——高端化工产业,发挥万华化学龙头作用,拉伸提升MDI、乙烯、精细化工等细分产业链条,加快新材料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生物医药、原料药、现代中药、海洋创新药的研发生产,构建“研发—服务—加速—产业化”全链条产业支撑体系。

——机械装备产业,依托斗山机械、艾迪精密、力凯数控等研制智能制造装备,攻关“卡脖子”技术。

——电子显示产业,重点发展8K、显示材料以及液晶面板、整机产品。

——微纳半导体产业,加快集聚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等上下游企业,建设新型半导体研发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等。

——高性能纤维产业,扩大以芳纶为代表的高性能纤维在国防军工、航空航天、安全环保等领域的拓展应用。

——海工装备产业,谋划推进国家海工装备可靠性测试陆海联调试验场等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新海洋产业策源、海工装备融资租赁等。

——现代海洋育养产业,重点发展海洋牧场、智慧渔场、休闲渔业、育苗、贸易、文旅等。

“这些重点产业是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周世忠透露,到“十四五”末,开发区将建成新消费电子、汽车制造、高端化工三条千亿级产业链;生物医药、机械装备、电子显示三条产业链迈向五百亿级;微纳半导体、高性能纤维、海工装备三条产业链达到百亿级;现代海洋育养产业链迈上十亿级台阶。

精准护航

助力“链长制”成势见效

如何让“链长制”更好发挥作用,推动优势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

精准施策,才能破难见效。对此,开发区一方面用好“无形之手”激发企业主体活力,一方面用好“有形之手”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进一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大力发展有资源、有市场、有竞争力的最适产业。

企业是市场发展的主体。在用好政府有形之手的同时,开发区将充分发挥企业在产业链构建中的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参与全产业链建设。把创新驱动作为根本动力,精准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促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场景创新,加快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作为一项制度创新,“链长制”的实施必须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任总链长,每条产业链由一位区级领导担任链长,推行产业链项目全周期管理,实行‘四个一’(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观摩)调度机制和‘五张清单’(新签约、新开工、未开工、新竣工、新投产)台账管理,确保产业链培育取得实效。”周世忠说。

强化多位联动机制,按照“十个一”模式,即一个产业链、一个链长、一个工作方案、一个产业规划、一个以上链主企业、一个以上科创平台、一个产业联盟、一支招商队伍、一支专项基金、一批重点项目,构建多位联动、多元支撑的产业培育生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多链贯通。

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在精准招引、精准供给、精准服务等方面均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统筹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加大政策供给、资源配置和智力支撑,建立专职业务联络员机制,搭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构建“一个平台、一口受理、一站解决”的新型企业服务协调模式,及时解决链条培育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