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烟台开发区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1-09-13 17:07:1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珊



水母网9月13日讯(通讯员 姜珊)教育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以“抓教育就是抓重大民生,抓教育就是抓营商环境”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把教育作为撬动高品质城市建设的重要杠杆,加快构建一流的学校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教育质量“四个一流”高质量教育体系,广大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增强。

均衡优质资源

投资13亿建设一流学校

“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学校。”自2018年以来,开发区将学校布局首要纳入城区整体规划,统筹考虑人口密度、入学半径等因素,以前所未有的投入力度推动学校建设全面提速,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校16所,累计投入13.2亿元,是前5年的近4倍。

今年9月,投资4.2亿元的王懿荣高级中学建成招生,一举结束了开发区近二十年只有1所公办高中的历史。与此同时,谦益小学、北屯小学、澎湖小学等3所新建直属学校也正式启用,小学、高中共计新增7050个优质学位。

此外,特殊教育烟台开发区启明学校去年投用,开发区被评为省级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示范区。投资7000多万元完成新学校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今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4所学校获评省级教育信息化示范校,累计16所学校入选市级数字校园示范校、数量全市第一。

截至目前,开发区共有直属中小学37所,其中小学24所,初中10所,普通高中2所,职业高中1所,在校生5.4万余人。另有民办学校2所,国际学校1所,各级各类幼儿园51所,在园幼儿1.8万人,其中省级示范、一类园等优质园39所,占比达到76.47%。

实施人才强教

搭建平台建设一流队伍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开发区坚持实施人才强教战略,以“招才引智”为抓手,在全国海选优秀教师充实师资力量,优化队伍年龄结构。教师队伍年轻化、高学历趋势日益凸显,整体水平持续攀升。

“在新教师培养方面,我们坚持良师引路,实行‘青蓝计划’和‘师徒制’培养模式。”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区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满足教师培训培养、学校品牌打造等需求。同时,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名校、名生“四名工程”,通过设立区级成果奖、建立名师工作室、搭建展示平台等举措,打造一流名师队伍。

2018年以来,开发区新招聘教师1100多人,其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占1/3以上、硕士研究生占一半以上,吸引68名省市名师、市区教研员、骨干教师入区。推行“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层级培养机制,建立8个名师工作室、3个名校长工作室,培养省市级名师64人、省市级名校长21人,师资队伍专业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全方位优化升级。

集成改革创新

推进提升一流管理水平

改革是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推进教育体系现代化的关键。开发区把改革创新作为提升管理效能的集成动力,全面落实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探索覆盖科室、学校、幼儿园的“星级评价”体系、职称竞聘、层级发展等系列改革,激活学校、教师发展“一池春水”。

探索集团化办学新模式,设立5个教育集团,实现老校带新校、强校带弱校。探索推行“国企举办公办幼儿园”,今年已建成启用3处公办园,9月底前再启用8处。目前累计建成启用16处公办园,全区幼儿园公办率超过50%,普惠率由2018年的65%提升到95%。

立足于把群众关心的事办好,持续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完善教育惠民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市率先推行智慧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实现“一平台、一次办、零跑腿”,切实便民惠民。该“智慧招生”体系获评全市唯一流程再造教育服务事项,全区教育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深化素质教育

推动实现一流教育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社会衡量学校的重要标志。开发区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坚持“五育并举”,深化课堂改革、课程改革“双改行动”,推进中小学艺术节、体育节、科技创新节、中华传统文化节“四大节”活动常态化,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进一步打造“教育质量强区”品牌。

2019年以来,全区中考整体成绩连续3年全市第一,优生培养稳居全市第一梯队。高考成绩稳步提升,高级中学连续4年被清华大学授予优质生源校,今年1名同学高考总分全市第三、全省第十。高等教育实现破题,职业教育加快转型,建成3个省级品牌专业,获批8项国家级试点,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5%。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根据“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开发区将进一步推动教育质量高水平发展,努力打造“规划最优、硬件最优、师资最优、教育质量最高、教育开放度最高”的现代化教育新格局。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