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链”通贸易 烟台自贸片区架起海上石油运输“黄金水道”

2021-09-06 09:53:5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闫奇琪



水母网9月6日讯(通讯员 闫奇琪)日前,记者获悉,烟台港西港区推出超大型油轮进出港全流程“链式”服务机制,全力保障船舶通航、作业安全,办理进出港审批时间由1天缩短为3小时,年可节约资金142.5万美元。

“为进一步减少船舶待港时间,提升船舶进出港效率,保障海上运输安全,烟台自贸片区根据船舶进出港纵向时间和横向信息传递规律,通过资源整合与流程再造,创新推出了超大型油轮进出港全流程‘链式’服务机制。”据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大型油轮进出港全流程“链式”服务新机制,在保障船舶通航、作业安全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打通了石油运输供应链海上通道的“最后一公里”。

超大型油轮是原油海上运输的主力船型。一般而言,超大型油轮载重量在20至30万吨、船体总长在300米以上,满载吃水20米以上。与大型油轮对应的超大型油轮泊位,烟台市范围内共有1个,为烟台港西港区601泊位,该泊位是山东省北部原油进口的重要途径,也是维持山东能源、化工产业原材料供给充足的重要保障。2020年,原油进口贸易量大幅增加,超大型油轮集中到港,导致该泊位压港现象严重,平均待泊船舶3-7艘,给港口、船舶公司带来了较大经济压力。

致力于解决泊位压港问题的超大型油轮进出港全流程“链式”服务机制应运而生。该机制主要根据船舶进出港时间和信息传递规律,规范和整合海事管理机构分散的服务措施,形成服务的纵向时间链和横向监管链。纵向时间链是指按照超大型油轮进出港过程的时间变化,整合为进港审批、锚泊候泊、船舶进港等6个服务环节,实现对船舶进出港作业的全流程服务,形成闭环管理模式。横向监管链则是指各项服务保障举措。

“该机制有助于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监管与服务,将分散的海事监管与服务举措进行整合,通过流程再造,提升监管与服务效能。”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整合辖区港口视频监控,建成覆盖辖区各港口监控系统,为实现远程监管、云登轮等打下基础。

超大型油轮进出港全流程“链式”服务机制实施以来,船舶压港现象大幅度缓解,累计保障了152艘次超大型油轮、2286.8万吨石油进口,累计完成382万吨原油混配出口,有效确保了原油供应链安全畅通,为全市贡献进出口贸易额约93亿元。

“下一步,在全力做好超大型油轮进出港全流程‘链式’服务新机制应用的基础上,考虑纵向延伸,将该机制推广到本辖区其他船舶和海事服务领域。”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机制创新和流程再造,将进一步提升片区整体海事服务保障水平,助推外贸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再上新台阶。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