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减证便民”六项税务事项扫描“电子证照”即可办理

2021-09-03 10:48:0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沛霖



水母网9月3日讯(通讯员 李沛霖)近日,为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向更深发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烟台开发区税务局联合工委办公室和烟台市大数据局,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在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实现了6项业务证件“无纸化”“零材料”办理,市民在办理这些业务时仅需通过手机APP出示“二维码电子证照”即可代替实体证件进行办理。

“提高政务服务效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市民的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是政府推动实体证照电子化的主要目的。”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电子证照应用还处于初始推广阶段,在税务业务中主要应用于“代开房租费发票业务”“增量房买卖缴纳契税业务”“存量房买卖缴纳契税业务”“存量房买卖缴纳个人所得税业务”“个人购买家庭住房90平米以上减按2%征收契税业务”和“残疾、烈属个人所得税减免备案事项”六项业务,且仅适用于个人办理的政务事项。

同时,工作人员还介绍说:“过去办理契税相关业务时,市民需要携带不动产部门出具的不动产证明和结婚证。经常有人因为遗失要到各个部门补办,手续繁琐且耽误时间,不仅存在出现假证的风险,还给审核人员增加了工作负担,直接导致了‘效率低、取证难’的局面出现。现在只需一个二维码,就可以获得相关证明的电子证照,市民不需要因证件问题来回跑了,极大提升了市民在办理过程中的获得感、满意度。”

记者从开发区工委办公室了解到,该系统最大的亮点是解决数据安全问题,市民每次调用身份证明时,都需要刷脸认证,使用时也需本人授权,否则任何部门没有权力调阅、查阅和留存电子证照,因此数据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不会被随意泄露、冒用。

下一步,烟台自贸片区将联合烟台市大数据局,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综合运用数据资源共享、大数据支撑等手段,积极拓展“电子证照”便民利企的政府服务方式,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提升办事效能,切实让市民享受到数据共享带来的红利。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