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双管“七”下扎实开展涉氨制冷企业综合治理

2021-08-25 11:48:0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牟军朋 孙燕



水母网8月25日讯(通讯员 牟军朋 孙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烟台开发区充分调动属地镇街、监管部门,双管“七”下,扎实开展涉氨制冷企业综合治理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区涉氨制冷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多元培训,打好培训“组合拳”。

专家授课、警示教育、经验分享、车间教学等多种形式结合,寓教于学,敦促企业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原则,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消除事故隐患。先后组织培训9期,累计培训580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程制定落实、教育培训、设备设施维护保养、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安全、涉氨制冷企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要点等内容,持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

突击夜查,筑牢安全“防火墙”。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警觉性,夯实安全培训效果,针对夜间值班人员可能存在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组织应急分局、各镇街以“四不两直”的形式,不定期对全区涉氨制冷企业开展“突击夜查”行动。对企业领导带班、机房值班、应急防护器具配备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当场填写《夜间检查表》,并由企业相关人员签字确认。累计组织夜查10余次,发现问题49项。坚持以“笨办法”“铁脚板”为企业“提神”“上弦”,督促企业时刻将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里,保持安全意识“持续在线”。

集体约谈,上好安全“责任弦”。

为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使企业自上而下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召开集体约谈会,对前期夜查中发现存在问题隐患的17家涉氨制冷企业,集体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规定的“七项职责”,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建立涉氨制冷企业主要负责人微信群,随时在群内推送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事故案例等安全生产信息,为企业主要负责人上好安全“责任弦”。

多轮检查,击破隐患“隐身衣”。

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采取各部门对照检查表进行安全检查、聘请全国知名中介机构专家全面评估排查、执法专班集中开展再排查再整治等方式,对辖区涉氨制冷企业压茬进行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确保隐患“应查尽查”、“应改尽改”。通过超常规开展隐患排查工作,让隐患无处遁形。

强化演练,提高安全“免疫力”。

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涉氨制冷企业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强化涉氨制冷企业应急预案管理和应急演练工作。要求企业树立“演练不是演戏,而是为了实战”的理念,通过演练,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员工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涉氨制冷安全生产指挥部派工作人员现场观摩,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并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已现场指导12家涉氨制冷企业开展氨泄漏应急演练,累计参与演练224人。

制定标准,做好安全“标准尺”。

制定《烟台开发区涉氨制冷企业标准手册》,包含氨的理化性质及危险特性、氨制冷原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企业管理重点等内容,明确了管道阀门、压力容器、建设要求、制冷设备、快速冻结装置、冷藏间等管理标准,印发涉氨制冷企业,指导企业对照标准手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实行标准化管理。

升级改造,提升安全“双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涉氨制冷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消除涉氨制冷领域的安全隐患和氨泄漏带来的环境污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制定印发《开发区涉氨制冷企业冷媒改造扶持办法》,鼓励企业进行涉氨改造工作,用环保型冷媒代替液氨,实现安全生产、环境安全“双保障”。目前10家企业完成抽氨,另有23家企业制定了改造计划。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