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根治勤政“亚健康”现象 重在坚持“三化”

2021-08-23 17:23:58

来源: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   作者 王艳



廉洁为魂,勤政为本。随着反腐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干部廉政问题的逐步得到根本性遏制,但勤政“亚健康”现象逐渐有所抬头,少数干部认为,既然干事创业必然蕴含风险,倒不如安于现状、乐于守成,循规蹈矩。于是,“图清闲磨洋工、怕出事拒担责”等不担当、不作为的负面现象在工作中时有显现。这种懒政怠政庸政的“亚健康”状态,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严峻形势下,严重影响了执政效率和政府形象,必须持续加压用劲,强力整治查处,坚决打响勤政监督执纪问责的新一轮攻坚战。

笔者认为,要强化勤政监督,首先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强化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工作导向,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并重点坚持“三化”:

虚功实做常态化

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围绕破解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等问题,坚持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的全员“政治体检”。要做细做实政治监督,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部门勤政监督的工作职责、监督重点和目标要求,提出具体的勤政监督举措,为勤政监督提供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操作手册”。要通过严格指标的指标量化,切实使庸懒散、躲拖软等“公堂木偶”现身现行。同时,坚持过程结果并重,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少数与关键流程,紧扣突出问题,对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突出问题,做到精准查摆、精准施策、精准问责。

破解困局持续化

要紧密结合工作大局及工作重点,不断开展节点式勤政实效监督,如,全面深化作风大改进活动,集中开展“庸懒散慢乱浮”专项治理等,全面聚焦重点工作落实、营商环境优化、疫情防控等重点环节,持续不断地精确梳理“懒政怠政庸政”在各个时段的突出表现,深度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及基层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导,落实重要时间节点勤政提醒制度,及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要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坚决“亮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持续营造勤政监督的浓厚氛围。

制度落实长效化

在常态化与持续化监督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探索勤政监督的制度化新模式,深挖勤政监督线索,推动勤政监督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坚持治标治本并重,聚焦问题治理,制定长时段的勤政监督工作计划纲要,建立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长效机制。同时,要积极探索流程化、规范化勤政监督模式,在查找制度漏洞和建章立制上精耕细作,坚持常态长效并重,逐步形成整治与综治有机结合的长效化勤政监督体系,进一步实现新老问题并治,显隐问题齐抓,为勤政监督的长效化监督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作者:王艳)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