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烟台开发区的战“疫”之考

2021-08-23 09:34: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乾



水母网8月23日讯(通讯员 姜乾)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自8月18日18时,将烟台开发区3个区域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调整后,烟台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这一刻,激动人心。这一刻,来之不易。

自7月31日,与“德尔塔”展开一场阻击战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工委管委快速反应、科学指挥,各镇街部门、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医疗、公安、社区战线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志愿者、市民空前团结、友爱互助,战“疫”打得艰苦卓绝,也打得有招有序。

是快速科学的指挥调度,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

是严丝合缝的核酸检测,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是及时透明的信息公开,更好地稳固全城人心;

是宽容支持的全体市民,让这里保持有序之态。

不负每一份倾心、倾力、倾注,开发区用实践证明:这座城市,扛得住困难!这一城人,都是好样的!

出击“快而准”

指挥迅速果断,行动精准高效,牢牢掌握战疫主动权

8月18日傍晚,在与“德尔塔”鏖战半个多月之后,开发区海信天山郡小区解除封控管理。“10多天,在家吃喝不愁,就是憋得慌,可以再出去务工了,真好!”居民金喜军感慨道。

本轮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潜伏期和隔代间期缩短的特点。与之对战,最宝贵的经验仍是十二个字: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以“早”制敌,开发区的“作战表”显示:7月31日晚,在莱山区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前,全区已超前启动人员信息摸排、流调溯源等工作,排查确定密接者、次密接者居住区域;8月1日凌晨2点前,相关人员转运至隔离酒店并立即进行核酸检测;8月1日上午,升级管控措施,对相关小区及相关单元楼进行封控管理;3日凌晨2点,全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

早行动,快而准,这背后是一套完备的应急处置体系。

早在去年,开发区就成立了工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此次,病毒在变异演进,全区对应的防控和处置能力也在升级。

该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联防联控、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点、防疫物资、生活保障和企业服务、数据信息、舆情处置等专班,分工协作,信息互通,构建出全链条闭环式防控处置体系。

一个专班负责找人——公安和疾控部门联合开展病毒溯源和密接排查工作,第一时间对确诊患者开展流调,对患者行动轨迹进行核实,找出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

一个专班负责应隔尽隔——全区设置多处集中隔离点,对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按照规范采取集中管控,构筑起疫情防控“隔离带”。

上百个社区转化为“阻击阵地”——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迅速参战,进行区域封控、环境消杀等应急处置。

坚持发现在早、处置在前,开发区迅速果断的打法,牢牢掌握住这场阻击战的主动权,成为克敌制胜的关键。

坚持“动与静”

细分网格采集,减少等待时间,全员检测快速有序

“德尔塔”是隐形的敌人,要消灭它,必须要定位它。

根据全市安排部署,8月3日—6日,开发区动员全区力量,先后启动两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这是两场“大规模全民运动”,极为考验区域的组织能力和保障能力。

如何确保安稳有序?坚持“动静之道”,开发区把该静的静下来,把该动的动起来,打造出一张边采集、边服务、边送检的全链条一体化网络。

动起来的是核酸采样队伍。全区先后设置2000余个现场采样小组、若干流动采样小组及4处常设补检采样点,共发动8000余名医务人员、公安民警、教职工、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其中,做到应采尽采、边采边服务。

静下来的是人员流动频率。开发区在大的社区设10多个、小的社区设2-3个采样点,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楼栋长”作用,由他们担当“勤务员”,分批一栋一栋楼通知居民何时出门何地登记,尽量减少居民聚集和等待时间,保证采集工作规范有序、能快尽快。

4天4夜,“白衣天使”逆行,“外援力量”支援,机关国企人员配合,教师志愿者放弃休假,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全力以赴,有的人晕倒在一线,有的人每天睡不足3小时,有的人全身被汗水泡囊肿……截至8月6日24时,全区两轮全员核酸检测采集工作总体完成,共计完成采样106万人次。

上百万个样本,不仅数量多,而且有时效限制。因此,能否及时送检样本,关乎这场硬仗的最终结果。

合理规划“运输线”,全区在每个镇街设置多个中转站,从社区采集上来的样本,先送至最近的中转站,再汇集到四个镇街对应的总转运站,然后核实完信息台账,立即往检测机构送检,全力杜绝积压拖延。

“我们街道有100多个小区,每轮送检样本20多万个,为了防止出现积压情况,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进行样本清点、台账核对、送检等工作。”福莱山街道核酸检测样本转运负责人王凯说。

不管风雨,不论昼夜,送样车辆按照“小量多次、先远后近”的方法,24小时歇人不歇车,在全区大街小巷穿梭不息。

这场疫情阻击战,每一步严丝合缝、毫无脱节,开发区平稳有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这期间,一个个感动的故事,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让很多人真切感受到身边的爱,更加深爱上这片土地,这是此战额外的收获,也是最宝贵的收获。

把握“时度效”

信息及时透明,引导持续有效,占据意识形态话语权

8月3日,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情况。开发区公布2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和下步安排。

自全区确诊病例发现以来,这样的信息公开一直在持续。

信息及时准确——从8月3日开始,全区先后分3次公布确诊病例的详细活动轨迹。4日,用温情的语言提醒到过华怡美容院的人员主动报告。

有引导有提示——全区及时发出多个通告,详细告知全员核酸检测的检测时间、组织形式和注意事项,提醒未参加两轮核酸检测的居民前往常设采样点补测,告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相关管理事项等。

重疏导重科普——全区充分运用“轮巡问民、服务基层”及部门联系企业机制,由机关干部电话联系住户,行业主管部门走访企业,镇街兜底“九小”场所。“烟台开发区发布”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每天宣传科普知识和个人防护知识,报道战疫暖心和感人故事。全区专门开通“心理健康援助热线”,缓解大众焦虑情绪。

工委管委始终站在群众立场,坚持正面舆论引导,牢牢占据意识形态话语权,瓦解了隔阂、跑赢了谣言、消除了猜忌,整座城市呈现出章法十足、从容不迫的有序之态。

你看,在炎夏酷暑中,市民有序排队采样,没有拥挤慌乱,一城人谦让、理解,给予了工作人员最大的配合。

你看,在封控管理社区,居民延续着一贯的乐观与从容、理性与温情,主动居家隔离,按时配合检测,给予了防控工作最大的宽容。

这是正向舆论引导的结果,也是居民高素质的体现。甚幸,此城有你们。

开发区共有5万多家市场主体,工业企业3千家。此战,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和参与。

烟台普罗吉医学检测实验室,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机器不停、人员轮转,最大限度释放检测能力,让全区尽快拿到“全部阴性”的结果。

全区企业返岗人员管理规定通告后,各企业严格按照规定申请报备,并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防控措施,抓紧赶制订单,做到生产和防控两不误。

凝聚全员之力,共守一座城。这一场疫情,书写下的不仅是“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奋战故事,更有群众自发谱写的“人民城市由人民来守护”的动人乐章。这是开发区战“疫”胜利的最核心一环,更是底气所在。

切换“攻变防”

不卸防御武装,谋建智慧系统,构筑常态专业新防线

随着风险等级调整,开发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从应急处置阶段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总结防控经验,守住防控成果,开发区加快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智慧化系统,依托“数据+智能”,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点线结合、覆盖全域的立体化“防、控、管、治”综合应用系统,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智慧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该智慧化系统可以实现疫苗网上预约,对未戴口罩、可疑人员进出等行为进行预警提示,第一时间将密接、次密接及中高风险地区返区、来区人员纳入隔离管理系统,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监控、报警,对基础单元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要素实现信息资源整合等,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筑牢基础支撑。

从不卸下“武装”,从不解除防御,当智慧化疫情防控网络越织越密、越来越细,整座城市就能“以不变应万变”,防患于未然。

疫情防控,为了大众,依靠大众,需要所有人团结一致,也需要所有人共同参与。广大居民仍要继续绷紧思想之弦,做到非必要不出市,尤其是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在磨砺中成长,从奋斗中收获。经此一“疫”,开发区以更饱满的精气神归来,以更团结的姿态奔向明天。我们坚信,这里有更美好的未来,有更幸福的生活。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