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知屋漏者在宇下 知政失者在草野

2021-08-23 10:17:27

来源:开发区纪工委监工委   作者 王艳



从5月21日至6月19日,广州市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正面迎战德尔塔变异株,并控制住疫情。在宣布成立疫情防控问责联合调查组近两个月后,8月12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责情况通报》,对20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其中,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被诫勉处理,市卫健委主任被免,荔湾区委书记、区长双双被免职。这是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执行问责条例,以精准问责促履责担当的典型案例,也是在全国非常有影响力的一起问责案例。问责情况通报的公布,引起了不小的讨论,对于此次问责,也有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广州当时应对疫情表现不错,为何问责力度还如此大?

“利民之声,丝发必兴。”功是功,过是过,关键时刻必须纪律严明。

从整体上看,广州在疫情阻断等方面的防控工作专业性和效率确实有目共睹,5月21日至6月19日的广州疫情,全市累计报告153例感染者,包括146例确诊病例和7例无症状感染者。2200万人的超大城市,只有153例感染者,这个成绩,无论是跟年初的石家庄比,还是跟后来的南京比,都算非常亮眼的表现。不到一个月时间,干净利落搞定疫情,没有造成外溢,在全国舆论场中获得的也多是表扬和加油。广东省纪委监委的这份通报也承认了这点,“广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有效遏制住了疫情。”但功是功,过是过,功过不能混为一谈。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我们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防疫机制有漏洞,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受影响,对官员问责,责无旁贷。疫情的发生,暴露出广州市在预防准备和监测预警等阶段客观上存在不足。被处分的干部也不冤,如果不是前期松懈大意,如果他们的工作能做得更扎实一点,也不会有广州疫情的爆发。这也充分说明,规矩和纪律树立起来之后必须要遵守,关键时刻必须纪律严明。

严肃问责,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放心。

严格的问责机制,且拥有非常高效的执行力,这也是国内疫情防控可以得到实质性成效的关键所在。严肃问责的背后,也是充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关键所在。广州此次坚持党政同责,突出对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问责,这个处理决定,让人民群众感到放心,它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问题的不敷衍、不糊弄、严谨认真、依法依规对待”,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部分。不管是及时处理,还是事后追责,这一组成部分,都不会缺少,这样的态度,无疑是让人民群众心安的。

对防疫工作失职失责零容忍,给全国敲响防疫警钟。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是头等大事,“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稍有不慎全盘皆输,此次问责示范警示作用明显,既提醒了广州也给全国防疫敲响警钟,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依然来不得半点麻痹松懈,也容不得半点心存侥幸,一环“失守”就能让千万人的努力“归零”,一旦工作有疏漏造成重大影响,相关责任人势必被追责问责,相信各级党政干部定会以此为鉴,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作风更扎实、更深入,争分夺秒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

正所谓“知屋漏者在宇下 知政失者在草野”,疫情发生后,广州市对暴露的问题不忽视、不回避、不姑息,高标准严要求,给出鲜明态度,引发积极思考,为全国疫情防控注入“强心剂”,有网友对这次问责处理力度意外,说明广州对疫情防控自我要求的标准高于一般群众对政府疫情防控的期待,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民群众对广州此次疫情防控是比较满意的。如今去广州任何一家医院,都必须要先做核酸检查,等阴性结果出来后,才能继续问诊求医。这也是上一次广州遭遇德尔塔病毒后的教训。只有纪律严明严肃问责,才能让人民放心,才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作者:王艳)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