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用爱守护一座城 砥砺奋进赢未来

2021-08-13 10:16:0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乾



水母网8月13日讯(通讯员 姜乾)疫情像是一面镜子,观照人心,洞见品格。

自8月伊始,烟台开发区拉响疫情警报,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12天来,这座城市上演了一幕幕感人场景,发生了一个个暖心故事。

这是一场爱与被爱的真情告白。爱,始于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情感流露,这是我们自己的家园。被爱,源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胞情义,这是我们烟台的开发区。

瓣瓣同心,我们是一个共同体:全区人民众志成城,心手相牵,拧成一股绳。全区上万名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挺起身、冲上去,用大义博爱宣告——“我的家园我来守”。全市各级各地的“老铁们”,闻令而动,星夜驰援,用实际行动昭示——“你不是一个区在战斗。”

爱与被爱,一直在线,温暖着这座城,陪伴着这座城,感召我们一起战胜疫情,迎接美好未来。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爱常在心底……”

齐心上阵——“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连日来,党员红、天使白、警服蓝、志愿黄……他们应召出列、披甲逆行,星夜坚守、忘我奋战,护卫着一座城的平安。

8月4日晚10时,正在电脑前录入信息的古现街道悦海社区工作者陈静突然晕倒。自8月1日起,她和同事就把家搬到了办公室,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每天都奋战到凌晨两三点。

8月5日,烟台业达医院护士长孙秀芳在黄海小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时晕倒,经诊断为热衰竭,严重脱水,到医院时体温仅有35.1度。

8月7日早上,连续工作6天的福莱山街道夹河社区工作人员方晓华,骑着车突然栽倒,路过的人将她送到医院。医生治疗时发现,其眉骨伤口长达5公分,足足缝了6针。从医院出来,方晓华就急着回去整理核酸采集信息,“居委会人手少,大家也都没休息过,我一走,别人的压力就更大了。”

自战疫时刻开启,这座城市的管理者、防控的参与者,舍小家为大家,扎根不同岗位,投身紧张工作,用积极透明、昼夜不歇的实际行动,表达对这片土地的挚爱。

福莱山街道晨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诚和妻子,把年幼的女儿放在母亲家照看,两人一同坚守抗疫一线。“前些天,女儿出门做完检测不肯回去,伸着小手要我抱抱。”说起那次“偶遇”,张诚眼眶顿时湿润。那20多米的距离是一个星期里,他和女儿最近的距离。

开发区爱之源公益服务队共有100多名志愿者参与防疫,大家不仅身体力行配合核酸采集工作,而且筹资采购了一批爱心物资送到社区。

秩序维护、物资搬运、信息采集、核酸检测、垃圾清理……从日出忙碌到月升,从深夜鏖战到天明,他们那一张张被口罩勒出伤痕的脸庞,一件件被汗水浸透的衣服,一份份请求奔赴一线的战书,无不诠释着开发区人“不服输、敢于拼抢、敢于叫板”的精气神。

身穿防护服、头戴护目镜,不知他们是谁,却知道他们为了谁。“为什么这般忘我奋战,却毫无怨言?因为生活在这里,因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自律的开发区人成为城市最坚实的脊梁。

在古现街道金凤小区,等待检测的居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每个人都佩戴口罩,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健康码,按照一米线的安全距离有序排队、等待检测。

因为疫情,人们的空间距离拉开了,心却贴得更近了。所有开发区人都知道,这是一场与病毒的赛跑,争分夺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一棒”。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用爱心守护家园,整个开发区才能快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心中有爱是幸福的,感受被爱更是幸福的。

八方驰援——“困难再大,我们一起扛”

抗击疫情,我们不是一个区在奋战。全市四方响应,八方来援,书写了一曲血脉相连、兄弟情深的赞歌。

“烟台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经研究决定,从机关选派第一批10名民警支援开发区!”8月4日,随着一声令下,由10名80后、90后青年民警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奔赴开发区抗疫前线。

他们家中有身体不适的老人,有刚满周岁的孩子,也有即将结婚的青年,但没有人说一个“不”字“累”字,到达开发区后,他们不分昼夜,每天接处警20余起。

山海同心,风雨同担。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很多居民在“白衣战士”后背看到“滨医”“毓璜顶”“中医院”等字样,得知他们是前来支援的区外医护人员后,纷纷拍手称赞,“感谢你们,不忘兄弟情深。”

两轮支援单位中,有来自烟台山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莱阳市中心医院,以及龙口、招远、栖霞、蓬莱等区市单位的医务人员,共计1200多人。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场战疫中,还有许多的卫健和疾控专家、公安和通讯力量、大数据技术人员、社会志愿者等汇聚开发区,众志成城,同心协力。

“被爱的幸福,猝不及防地打动一城人。疫情之下,这里没有被疏远,反而感觉到与全市同城之间的距离更加贴近。”

“感恩所有支援人员爱的付出、爱的给予,请你们保重自己,我们会记在心里。”

不负所爱——“一条心一起拼,翻山过坎”

阳光总在风雨后。经过十多天与疫情的激烈交锋,我们开始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8月8日,开发区经发科创局研究制定规模以上企业员工有序返岗工作规程,启动企业员工返岗报备工作。截至8月11日19时,全区共有706家规上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备案员工8.5万人。

富士康烟台园区组织员工有序返岗,实施公司到社区的“点对点”通勤,并在生产区域鼓励电子办公,减少文件传阅,降低开会频次。

8月9日,万隆真空冶金公司返岗人数300余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将抓紧赶制订单,全力冲刺年度目标。”公司副总经理李宗广说。

这场疫情“大考”,短暂地打乱了城区正常的生产生活,却也让我们汲取了养分,实现了自我成长。

5天5夜完成1300多万人次核酸采样,离不开全市大数据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功劳。借助防疫积累的有效数据和有益经验,全区正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智慧化系统建设,将聚焦“天上有云、中间有网、地上有格”,坚持“技防为主、人防为辅、人技互补”,推动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模式创新,打造智慧化、全覆盖疫情防控体系。

与疫情的较量仍在继续,曾暂停的城市正在复苏,一路有爱同行,我们坚信:一座城,一股劲,没有打不赢的仗!一条心,一起拼,没有翻不过的山!

与子同袍,共克时艰,春山可望。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