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提高政治执行力 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1-07-23 11:07:52

来源:水母网   作者 王艳



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对于基层纪检部门,解构与领悟这段话需要明悉两大关键点:一是“现代化建设大局”,即讲政治。二是“监督保障执行”,即执行力。因而,提高政治执行力,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提升质量的关键。

要正确引导

提高政治执行力,可以理解为执法监察过程中的行为纲领与行动准则。只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才能在执法监察过程中不越界、不逾距。要营造政治环境与氛围,应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组织“学”。切实增强对纪律和规矩的敬畏感。二是要突出“教”。要将如何提高政治执行力贯穿到党风建设教育始终,让纪检干部真正领会到政治执行力的深刻内涵,领会好抓执行力是讲政治的关键,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的主动性。三是要抓好“宣”。党务宣传要注意创新方式方法,加快构建多元化宣传格局。四要注重“警”。坚持以案明纪,深入开展系列“懒政”警示教育,注意在学习中引以为戒,设身处地地深挖思想根源,做到警钟常鸣,深刻理解政治底线,真正做到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要严格监督

政治执行力本质是一种工作能力,核心要义是迅速领会政治意图的基础上,迅速转化为高标准的行动的实际能力,对于放松政治意识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把政治规矩立起来,把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切实优化监督机制,让每个党员时刻意识到提升政治执行力的必要性。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织密增强政治意识的制度笼子,进一步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在具体执法执纪监督过程中,要敢于动真碰硬,促使全体党员内心信纪律、自觉守规矩。

要倒逼责任

政治执行力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具体体现和实际检验。应在充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的情况上,制定具体而明晰的责任管控机制,明确指标,细化责任,要健全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对具体问题分清责任,做到有错必纠,把政治执行力贯穿于整个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真正把讲政治内化为信仰,去随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纪检监察内政部门要真正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纪律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强化落实党风建设常态化管理,努力让提高政治执行力成为全体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对于每个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提高政治执行力是一种境界、一份责任,是一种约束、一份使命,更是提升整体工作质量的根本着力点与努力方向,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共同营造上下同心同向、干群同频共振的良好政治生态,在纪检监察战线上书写属于我们的辉煌人生。(作者 王艳)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