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

2021-07-22 11:06:06

来源:水母网   作者 王艳



7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半年报”从多个维度反映出,今年上半年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的坚实步伐。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93.2万件,立案32.1万件,处分26.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2.1万人)。这充分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有贪必反、有案必查、有乱必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实施“打虎”“拍蝇”“猎狐”等行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打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清廉中国提供良好的生态供给和制度保障。但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正风肃纪仍需持续发力、驰而不息。

首先,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要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力度,加大对“小官大贪”“蝇贪”惩处力度,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其次,要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打“虎”拍“蝇”节奏不变,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和普遍性、反复出现的问题,坚持分行业分领域深入排查,分级分类集中整治,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

最后,要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近几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开展“打伞破网”行动,把扫黑除恶同“打虎”“拍蝇”结合起来,制定破解“保护伞”查办难题相关政策,对重大复杂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下大力气整治漠视群众疾苦、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法治化,努力保障群众的安全感。(作者 王艳)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