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读懂“蚂蚁雄兵”

2021-07-16 15:32:2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乾 苏楠



水母网7月16日讯(通讯员 姜乾 苏楠)烟台开发区,一个经济重镇、工业强区。

在这里,有万华化学、通用东岳等“航母”军团,有泰和新材、荣昌制药等“核心”劲旅,有斗山机械、汉高乐泰等“外援”梯队……他们撑起了经济发展的“脊梁”,发挥了集群带动效益。

鲜为人知的是,在“大象”生活圈里,还存有一支“蚂蚁雄兵”:他们体量不大、人员不多,但业内分量不轻、科技含量不少,在各自领域独当着一面,构成开发区制造业不惧风雨的中坚力量,悄声把这片对外开放热土,推向高质量发展新高度。

仔细剖析,会发现这支“蚂蚁兵团”,与这座“不服输、敢于拼抢、敢于叫板”的城市神似,有着共同的特质——

他们敢闯敢试、不惧失败,几名科研人员,租赁一个厂房,便开始创新创业,几年甚至十几年持之以恒、埋头攻关,直至在一个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占有一席之地。

他们求真务实、头脑灵活,善于观察,深谙市场需求,能够发现一个“小空间”,并把“小空间”做成大市场,熟悉商业开发路径,懂得与资本市场合作。

他们开放自信,具有全球视野,敢于向跨国公司发起技术挑战,扬长避短,打破国外垄断,也敢于走出去,布局全球销售网络,实现国内国外“双循环”。

蚂蚁雄兵的故事,很大程度解开了开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富有启迪,富含智慧。

“务实业,爱较劲,有情怀”

这有一批敢想敢干的专注企业

一根线,不起眼,有时却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制造业水平。

在烟台力凯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一种粗细只有0.045毫米的金刚线,以独特工艺布局在多线切割机内,一刀下去,能产生4500片薄如蝉翼的太阳能硅片。

该公司董事长吕春哲介绍,专注一根金刚线,力凯科技先后斩获了60余项国家专利和著作权,目前在磁性材料行业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前三。

像力凯科技一样,在开发区有很多“隐形”中小企业,他们专攻一个领域,虽暂未达到惊人规模,却靠着一技之长成就了当仁不让的业界地位。

截至目前,全区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独角兽企业1家、准独角兽企业2家,省瞪羚企业30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1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0家。

为何开发区能孕育出这么多行业翘楚?

这里有种“怪现象”——很多中小企业不急于赚快钱,而是耐心做着一件事,立志成为行业第一。

走进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室,架子上方陈放着企业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TPU)材料样本,下方摆列着应用在下游行业,制成的鞋垫、线缆、汽车保护膜等产品。去年,这家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人均产值达300多万元。

对于成绩的取得,该公司副总经理张生表示,10多年来,公司心无二用,专注于TPU的研发和生产,在售产品牌号超过200个,广泛应用于3C电子、医疗护理、汽车制造等领域,成为国内唯一以TPU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无独有偶。作为开发区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烟台开发区博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8年历程中,一直与机床辅机“死磕”。目前,已是国内数控加工排屑过滤领域领军企业,产品占市场份额15%-20%。

“今年,我们正在申请80亩用地指标,如果一切顺利,2024年我们将建设出一个更加现代化的博森。”公司总经理周博信心满怀。

立足再生医学领域,开发区第一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多年磨一剑,潜心活性生物骨的研发,进展喜人。

“医疗行业,投入大,研发周期长,我们坚持不懈走创新之路,目前在研产品12个,今年进入临床的有6个,可以说公司很快将迎来爆发期。”副总经理史岩枫说。

扎根实业,心无旁骛,是一种坚守,更是一种定力。

孜孜以求,走在前列,是一种追求,更是一种传承。

“很多人感觉是个玩笑,一个初创企业怎么敢放言与国际巨头一较高下。”吕春哲话语中透着坚毅,“可我们立志,保证从事的领域,没有一点卡脖子的技术,不去依赖任何国外力量!”

站在对外开放最前沿,视野所及是全球发展大格局。长期以来,多线切割设备被日本、瑞士等国家垄断。2018年,力凯科技向关键技术发起攻关。如今,他们多项技术完美替代了进口,产品远销曾经的垄断国家。

懂市场、善专研、爱较劲,有毅力、有情怀、有格局,正是这些特质,推动开发区中小企业由小到大,推动一片落后荒滩成为产业高地。

今天,这里已然拥有工业企业3000多家,产值过百亿企业6家,过十亿企业34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00家,走出了一条特色化产业道路。

“抓科技,重人才,强合作”

这有一群专业的技术派企业家

树高千尺必有其根,万里长河必有其源。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什么?

几乎所有企业给出的答案都相同:创新!

故事还是从力凯讲起。6月27日,该公司投资的烟台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揭牌,属于烟台首家以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以及控制系统开发为主的新型研发机构。但其实,研究院早在去年3月便名声大噪。

该院在清华大学教授刘辛军团队的帮助下,用时36天完成“荼与机器人”从研发到投用全过程,2秒可完成对行人测温,20秒完成对流动车辆全部司乘人员的体温筛查,成为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院、烟台一中等众多场所的“荼与门神”,在变化莫测的室外环境中测温准确度达0.2℃。

研发这么一款“神器”,背后离不开清华大学的力量,却也少不了力凯科技董事长吕春哲的付出。他属于机械设计及自动化专业“科班”出身,是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一直担纲着公司的技术带头人。

与吕春哲的经历类似,开发区不少中小企业的创业者,在办公室、图书室、实验室,于材料堆、书本堆、模具堆,埋头苦学,深研细钻,把自己生生从企业家“逼”成了科学家。

在开发区,有这样一种“攀比之风”——很多企业家之间,不比走得多快,不比规模产值,而是比走得多远,比证书多寡,比人才数量,比研发投入。

在开发区,有这样一个“最强大脑”——与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交大等170余所高校院所建立合作,落户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等一批“重量级”科创平台。

在开发区,有这样一项“真金投入”——力凯科技、正海生物、显华化工科技等企业,每年将产值的10%左右投入研发……

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

创业初期,开发区大部分中小企业有到“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请“周末专家”的经历。而今,伴随城市发展、产业崛起、平台搭建,开发区制造业已经实现“聚九州人脉、纳四海英才”。

看国内非制冷红外芯片领军企业——艾睿光电现有技术研发人员300余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8%,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182人;

看力凯数控,拥有职工95人,其中管理人员10人,技术研发人员24人;清科嘉机器人联合研究院,拥有职工29人,其中研发人员18人。

……

截至去年,开发区累计引进培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0多人、省级高层次人才70名,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区。

创新资源的集聚,推动开发区制造业不断向上突破,占领科技制高点。

细数这两年,在开发区诞生的“之首”“之最”:睿创微纳研发出世界第一款像元间距8微米的非制冷红外热成像探测器芯片;夏普研发出全球尺寸最大的120英寸8K液晶电视;万隆真空冶金参与制造的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HL-2M,是我国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先进托卡马克装置……

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发区制造业抢先一步,领先一路。

“配上鞍,扶上马,送一程”

这是一处善于助攻的发展沃土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

在力凯科技创造了1个人建起1座厂的“传奇”。

在排忧解难方面,美瑞新材成功入驻开发区的事例引人深思。2014年,美瑞新材自邻区迁至开发区。兴建厂房过程中,因项目涉及聚合反应,不确定是否属于危险化工工艺,是否应进入园区。开发区相关部门迅速组织专家评审,排除了工艺的危险性,才有了企业的今天。张生表示,“相关部门能够担当作为,实事求去论证解决问题,这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规模虽小,但数量庞大。开发区愿意等待中小企业成长,并给予有力支持和悉心培育,把他们扶上马、送一程,成为经济持续繁荣的关键所在。

在开发区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创新型开发区建设的意见》中,明确了各类培育机制、资金资助、税收优惠、配套服务。其中规定,新进区的创新创业团队,最高可获3000万元项目资助;新进区的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可获100万元创业支持;备案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给予5万元奖励;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

在烟台市首创开展“科信贷”市区联动业务,开发区在市级40%风险补偿的基础上,区级再给予30%的风险补偿。近三年,累计帮助303家科技型企业获得债权融资20.8亿元,受惠企业数量及放款规模全市第一。今年上半年帮助75家企业备案科信贷、成果贷3.2亿元,超过全市1/3。

与时俱进念好“商”字经,把让企业“满意的服务”上升到“感动的服务”,开发区不断丰富着合乎企业需求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让“蚂蚁雄兵”成长为“大象军团”,打造可供参考复制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发区样本”。

姜乾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