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高端论坛接踵而至 精英大咖纷纷点赞 八角湾“会展高地”蓄势崛起

2021-06-25 14:51:1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乾 晏亮 嘉伟



水母网6月25日讯(通讯员 姜乾 晏亮 嘉伟)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攀升,烟台开发区会展业逐渐升温,接连落地系列高端会议,迎来火爆的“会展月”——

5月20日—21日,同步举行2021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山东先进制造(烟台)产才高峰论坛等两场会议;

6月2日—5日,承办2021年度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

6月10日,全省县级融媒体技术平台培训会圆满举行;

6月19日,迎来上汽通用东岳新车上市发布会。

一个月时间,5场高端会议,主题涉及创新创业、智能制造、化工产业、融媒体技术等领域,逾4000名海内外人士参加,让开发区一跃成为关联产业的信息流中心,站上全省乃至全国瞩目的C位。

是何原因造就“国字头”或省级高端会议选择开发区?未来全区会展业又将向何方发展?答案,就在这座城市的产业底蕴和规划布局中。

一流硬件

八方来客验证“承载力”

会展业被视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其一头连接企业生产经营,一头关系吃住行等消费服务,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行业。可是,要想办好会展,不仅要求会展硬件设施“达标”,而且要求公共服务满足相应承载力。

细数5场高端会议中,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吸引来自全国化工领域行业协会、知名企业、跨国公司等机构代表2300人出席;上汽通用东岳新车上市发布会邀请1500余名经销商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两场会议,参与人数众多,日程安排紧密,对主办方和承办地都是一次严峻考验。

“政企同心,分工协作!”多年来,在开发区不论大型会展由政府主导还是企业主办,背后都离不开工委管委的“贴心”保障。根据需要,工委管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人员、分解任务,定位发力做好协调、接待、保障、应急等工作,确保会展顺畅进行。

以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为例,全程参与保障人员达200人。其中,疫情防控专班组织5名专家、16名核酸采样人员,24小时驻守会场和酒店,严格按照要求检查核酸阴性报告、检测未提供报告人员,确保防控精准、不漏一人。

硬件设施是发展会展经济的“硬支撑”。近几年来,开发区重大机遇叠加,已成为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新市区几何中心、海陆空交通中心,域内不仅有机场、海港,以及争取设立高铁烟台西站,而且建成9大商业综合体和8家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这些“有准备”的布局,让整个城市越来越有时尚大气的国际范儿,为承接高端会展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雄厚实力

“硬核产业”引大会落地

大型会展选址看什么?一看会展设施,二看当地资源。

一个月举行5场高端会议,尤其是山东先进制造(烟台)产才高峰论坛、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汽通用东岳新车上市发布会,其实跟开发区的产业底蕴有很大关系。

制造业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制造业企业3100余家,其中产值过百亿企业6家,过十亿企业34家,亿元以上企业168家。“制造”的话题,在这里有吸引力、有关注度。

化工新材料是开发区瞄准世界能级,着力打造的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这里本身处于中国化工新材料第一方阵,引领和带动着全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拥有产值过亿元企业20余家,不乏万华化学、中节能万润等多家上市公司。

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开发区产业升级的关键一招。这里不仅建成了山东最大的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生产基地,培育起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引进烟台首个新能源整车项目,未来将形成每年6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能,成为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生力军。

高端会议上,专家学者云集,研讨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也关注“手中”项目的落地转化。

以会为媒,以会联姻。会议论坛带来了“额外”的惊喜:成功引进“智能便携式设备研发生产项目”等一批项目,众多企业与上海化工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牵手”合作,行业精英、媒体大咖纷纷点赞打卡“魅力八角湾”,实现了会展“直播间”带动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直线上升。

格局之变

最先进场馆“扛鼎”未来

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开发区的会展业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与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后发赶超,先从场馆“硬件”短板入手。

去年,开发区在八角湾畔开工建设一处占地209.27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打造烟台西部最大、最先进的地标性会展中心。

“目前钢结构施工完成100%,屋面施工整体完成99%,幕墙施工整体完成40%,安装工程整体完成65%。”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该会展中心将以“一己之力”,扛起烟台西部大型会展业:会展区室内总展位3299个,室外展厅面积约3.3万平方米,会议区总计容纳3600余人,配套建有商业街、中央厨房等,可承接各类会议、宴会、论坛、企业年会等大型活动。

规划“大手笔”,迈出发展“一大步”。依托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开发区将把会展业作为转型升级的新支点、对外交流合作的新抓手和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平台,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品牌会展项目,打造集展览会议、演艺赛事、餐饮住宿、旅游休闲、中介服务于一体的特色会展集聚区和会展总部经济区。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加快崛起会展高地,不久之后,在家门口看国际大会大展将融入全区人的日常,这座城市也会愈加接轨国际化、增添现代感。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