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擦亮文明城市“金名片”

2021-06-18 16:47:4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沛霖 毕岸



水母网6月18日讯(通讯员 李沛霖 毕岸)大街小巷干净整洁,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城区交通井然有序,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市民素质明显提升……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连日来,全城积极行动,全民热情参与,清扫卫生、维护秩序,崇德明礼、倡树新风,以实际行动擦亮文明城市“金名片”。

开好头 共建共享文明机制

文明创城,是一“城”之事。将文明根植城市,拓展文明城市建设、治理与服务的共建共治共享长效机制,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保障。

坚持目标导向,烟台开发区对照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制定《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指导手册》,特别针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电动车管理和公益广告3项新增指标,进一步细化创建标准和工作规范。“我们归纳梳理了41类实地考察点位的测评方式和标准,明确了12类测评项目的国标、市标,确保创城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开发区文明办负责人说。

“创建文明城市,既关乎城市形象和荣誉,又是城市软实力的具体呈现,同时更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民心工程。”自第七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以来,开发区主动担纲主战场、主阵地责任,以“创则必胜、干则必成”的攻坚意识和扎实行动,为全区高质量高颜值匹配“高级感”文明气质,助力烟台冲击全国文明城市“七连冠”。

起好步 摸底清理“老大难”

“最近社区变化太大了,楼侧堆积多年的破旧东西清理干净了,分类垃圾箱等新公共设施配置齐备了,社区环境越来越美,这就是我心目中文明城市的样子!”居民于女士说。

创城利民惠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照草下锄、精准用力。按照“难点问题专题办、行业问题集中办、常规问题实时办”思路,开发区紧盯垃圾清运、无障碍设施等“城市病”“老大难”,集中力量清欠账、补短板,督导清理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等问题。

目前,全区共计清理各类垃圾1200余车,安装智能垃圾分类设施13套,新增分类垃圾桶380多个,补划垃圾分类标志12000多个,对16条道路的1700家商铺实施上门收集垃圾,日收运量达到18吨。

共参与 做文明人办文事

创城与市民紧密相连,息息相关,人人都是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对广大市民而言,积极参与到创城的具体行动和细节中,是表达和展示文明的最好方式。

“清理社区卫生死角,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们都累的满头大汗,我也来一起干,为创建文明开发区出一份力。”市民张阿姨主动加入到“社区文明我先行”志愿服务队中。

“我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见证开发区日新月异的发展,为开发区自豪,希望我们的志愿服务为开发区增添一抹光彩。”志愿者郭丕义说。

来自全区社会领域的志愿者,通过维护公共设施、引导文明交通、清洁家园、规范停车等行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为创城工作添砖加瓦,共同塑造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滨海城区新形象。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