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记“齐鲁文化之星”冰心散文奖获得者胡容尔

2021-06-11 17:33: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珊 李新刚



水母网6月11日讯(通讯员 姜珊 李新刚)胡容尔,本名胡翠红,烟台栖霞人。创作十多年间,发表散文百余篇,作品散见于《人民文学》《人民日报》《文艺报》等,其中《旧戏台》获得第七届冰心散文奖,《一把油纸伞》获得第二届吴伯箫散文大赛优秀奖……

与胡容尔初次约见,是在有些嘈杂的小区活动室。伴着不时传来的老人打麻将声,胡容尔侃侃而谈文学情怀,此情此景令记者蓦然想起“小隐于野,大隐于市”,用在此刻颇有些许意味。

高尔基曾说:“文学的第一要素是语言。”胡容尔从小就对语言敏感,七岁时第一次登台演讲,激发了她对文学探索的浓厚兴趣;小学二年级,她完成了第一本手写诗集《写作》……成长经历影响着胡容尔的写作之路,且在之后经年的读写过程中引导她坚定前行。

“阅读和写作已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多年来,胡容尔始终保持着阅读的习惯,不论多忙,每天都会抽出两小时进行阅读。“写作灵感是个很玄妙的东西。灵感降临时,文思泉涌,相信每个写作者都经历过。但灵感不是可靠的存在,这种稍纵即逝的思维,并不足以支持长期的写作。写作更像是一条静静流淌的河流,需要阅读和生活两条水系不断地补给。”胡容尔说,通过广泛阅读和深入生活,从而获得直接、间接的写作经验和素材,是抵达写作腹地的两把“金钥匙”。

“作品给人留下了一种温润而质朴的地气力量,读来让人心动。平凡的人和事在她笔下闪现出亮彩!坚持写下去会收获广阔文学天地!”这是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宗仁对胡容尔的评价。

不论是获得冰心散文奖,还是此次入选山东省第五批“齐鲁文化之星”,胡容尔总以平常心来看待荣誉,“获奖不是衡量作品价值的唯一标准。”对于她来说,热爱并享受写作带来的乐趣,尽力赋予每一篇文章鲜活的生命,才是写作的意义所在。

选择一行,终其一生。有为之热爱的事情是幸运的,有灵感常伴是有乐趣的,文学是一种美好的情怀,胡容尔愿意把这种美好情怀坚持下去。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