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每周评价 每月排名 烟台开发区出台办法“考”出安全生产执行力

2021-04-23 10:53: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水母网4月23日讯(通讯员 邱晰)如何破解安全生产考核重资料轻实绩、重形式轻过程的顽疾?烟台开发区拿出了“真刀实枪”的考核方案。日前,为了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开发区下大力气做实做细安全生产考核办法,注重过程考核和结果运用,考出内容,考出实效,使考核成为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助推器。

细化目标导向 明确考评内容

安全生产总指挥部考评是对全区安全生产14个重点领域安全专班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评判的基本标准,也是推动工作纵深发展的基本导向。因此,“考什么”便成为了考评工作首先要明确的问题。

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牵引,开发区围绕安全生产专班各自负责领域涉及的工作具体标准、安全生产数据库、“三张清单”、安全标准、隐患整改完成情况等,制定出台《烟台开发区安全生产总指挥部安全生产工作考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安全生产考评考优考准、考简考活。

“对每项任务明确考核内容,这样可以使每个专班都有了目标牵引,每项工作都有了任务标准,每个负责人都有了工作导向。”开发区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评办法共列出了11项具体的考评内容,并明确了4项加分项和6项减分项,从而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使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时有了方向,让安全生产考评不再是“空对空”。

突出平时考核 考评分解到周

“日常做得好,不如突击干得好”“干得怎么样,关键看最后考的怎么样”……一直以来,安全生产考核总容易陷入“一锤子买卖”的怪圈。

开发区转变安全生产考评方式,将考评任务分解到周,每周历次评价结果的平均值构成月考评结果,从而建立起了“每周一评价,每月一考核,实行蓝、黄、红三档管理”的考评机制。“任务一经分解,突出平时考核,从而务实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该负责人表示。

考评办法明确,考评综合得分由基础分和加减分两部分构成。基础分采用百分制,以每周市指挥部考评综合排名、每周工作开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为评价基础,采取加总平均分制。专班集中办公人员则以各自所属专班每周积分为基础,再加上各组长根据他们日常工作表现,每周对个人量化积分进行考核,个人积分最后纳入所属部门单位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注重结果运用 倒逼责任落实

根据考核评价结果,每月对各专班进行打分排名,前五名和后三名分别给予表扬和批评,提升了“结果倒逼”效果。“通过排名和鲜明的奖惩,推动各专班找差距、促整改、抓落实,从而让所有工作人员能够时时刻刻感受到压力和动力。”

为了让落后者奋起直追,让领跑者不敢懈怠,考评办法指出,连续2个月综合考评结果后3名的工作专班,将由纪工委监工委和党群工作部联合约谈,及时分析问题所在,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开发区还将专班安全生产工作考评情况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全区各部门单位上紧“安全弦”。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