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自贸最精彩 | 两条腿走路的金河发展之路

2021-04-21 10:30: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洁 王聪



水母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刘洁 王聪 陈锋 赵萍)保险粉,一种高端化工产品;温泉小镇,高端服务业的一种载体。这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产品”与同一家企业密不可分——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山东金河实业集团,一个是其旗下的烟台市金河保险粉厂的产品,一个是其出资设立的烟台磁山集团开发的项目。

更令人惊奇的是,金河集团在这两方面都做到了极致:拥有保险粉的国际市场定价权,是保险粉国家标准起草单位;磁山温泉小镇被授予“中国宜居养老试验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

昨日,记者走进山东金河实业集团,探访其立足主业、两条腿走路的发展路径与秘诀。

金河保险粉厂区

中国最大的保险粉生产基地

牢牢掌握保险粉行业话语权

昨日上午,装载着金河保险粉厂生产的保险粉的集装箱从烟台港出发,目的地是日本。

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有产自金河的保险粉发往世界各地,这对于正处于疫情之下的企业而言实属难得。

“这既得益于公司过硬的产品品质,也源自公司平衡市场的深度考量。”山东金河实业集团总裁张宝健如是说。

从1990年投身保险粉产业,几十年来,金河集团主导起草了保险粉3个国家和行业标准,参加了与保险粉相关的15个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牢牢掌握了保险粉行业的话语权,生产的食品添加剂级保险粉技术更是全球唯一。

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品质,即使是在疫情期间,金河集团也保持了稳定的市场占有率,并化危机为转机,不断抢占国际市场。

眼下,金河集团在烟台开发区和海阳徐家店有两个厂区,保险粉年生产能力达15万吨,是中国最大的保险粉生产基地。

在市场布局上,金河集团则善用平衡之术,“国际市场稳定,出口产品占55%,内销为45%,如果国际形势不稳定,则适度缩小出口份额到45%,内销扩大到55%。”张宝健介绍说,保险粉已远销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韩国、印度、墨西哥、南非、巴西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6000多万美元,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在保险粉行业,“世界保险粉看中国,中国保险粉看金河”早已成为全球共识。“古金”牌保险粉也成为代表中国民族产业的优秀品牌。

保险粉研发人员专注研发

聚焦产品科技攻关

技术领先国外同行一代以上

保险粉,名副其实的化工产品。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化工企业往往会和诸如环保、安全、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等这些热点词汇有交集。然而,金河集团却用实力摆脱了这些“标签”,成长为高端化工的代名词,保险粉也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在全球掌握绝对主导权的优秀产品。

这背后,是金河集团以创新为引领、以产品科技攻关为主导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创新是现代化工企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要做,就要做到极致。”张宝健如是说。

硬核的产品实力就是最好的证明。截至目前,金河集团已经拥有了保险粉全部的核心技术并领先国外同行一代以上,取得了12项国家发明专利。

创新路上永不止步,金河集团还积极开展院所合作,与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化工研究院、天津化工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产品技术研发与攻关,以持续领跑保险粉行业。

一组荣誉足见金河集团的不俗实力: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发明奖”“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山东省先进民营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环保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尝试新的可能性

中国式养老的破冰之举

最近几天,新一批的山东省援鄂医护人员就将来磁山温泉小镇疗养。此前已经有多批次医护人员来此休养,纷纷表示“爱上了磁山”。

磁山温泉小镇,正是金河集团在做大做强保险粉这一主业的同时,所尝试的新的可能性。

经过一番深谋远虑,金河集团正式进军文化服务产业——成立烟台磁山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开发建设磁山温泉小镇。

2009年11月开始,经过十多年精心打造,目前小镇已建起以温泉度假区、颐生疗养区、御水雅都区、伴山观海区、阴主文化区、风景名胜区为主题的六大产业板块,成为集“养生、养老、疗养、旅游、度假、商务、会务、文化服务”于一体的原生态、公园化的特色服务产业小镇,并形成了以温泉度假、休闲养生、旅游观光、生态农业、商务会务、养生养老为特色的综合产业体系。

投入运营的磁山颐生疗养院和老年国际公寓,打破传统的养老模式,创立了养生养老的新概念,被业界誉为“中国式养老的破冰之举”。

颐生疗养院以“代子女行孝、替社会分忧、为老人造福”为宗旨,以品质养老为核心,打造并形成了“安养、住养、疗养、度养”养老运营体系,可容纳1400余名老人入住养生养老。同时,小镇配备了无障碍、人性化服务设施和养生餐饮、文化娱乐、医疗陪护、家政服务四大项目及78项服务菜单,创造了“全程化、一站式,菜单服务”的养生养老新模式,使养生养老品质得到全方位的提升和发展,让入住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获、老有所尊、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成为老人满足、子女自豪、社会向往的养生养老圣地。

如今的磁山温泉小镇已是新兴产业集群全面发力,发展势头强劲,新动能主体力量持续强化,成为烟台西部一盏耀眼的产业明灯。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我们深感责任在肩,深感信心百倍。”谈及未来发展,山东金河实业集团董事长张心达表示,老企业要有新作为,突破口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公司将继续强力推动高端化工产业的持续发展,巩固强化竞争优势,同时培育壮大疗养健康产业、文化服务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旅游度假等新兴产业,打造双引擎,焕发新动能。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