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全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1-04-09 16:21:3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水母网4月9日讯(通讯员 邱晰)聚焦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省市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烟台开发区高位推动、快速部署,压实督导职责,狠抓督查巡查,从顶层设计、责任落实、即查即改三个维度形成合力,进一步压紧压实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打造最优安全发展环境。

“快速反应”纲举目张迅速开局

如果没有安全这个“1”,再多的发展成果也难免成为毫无意义的“0”。在经济发展浪潮中,开发区始终坚持安全生产首位意识,为经济发展铸造最坚实的安全支撑。

时间列表可以表明开发区力抓安全的决心:1月12日全省紧急视频会议以来,工委管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从快从严推动责任落实落地;随后高规格成立由工委管委领导班子带队的14个巡查督导组,聘请行业专家参与,对各行业领域开展巡查;1月28日,成立由工委管委分管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3月4日,在工作专班基础上,成立安全生产总指挥部,下设4个工作组和14个重点领域专班,由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形成高效运行的“1+4+14”工作机制……3月份以来,开发区工委管委领导下沉镇街、企业开展督导40家次,推动整改问题隐患11处,进一步拧紧了全区上下的“安全弦”。

在完善的体制机制基础上,开发区还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意见》,创新提出25条举措,以本质安全导向,着力化解潜在风险,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谋划了蓝图。并印发《安委会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分工》,梳理45项重点任务,逐条明确措施,促成配合联动。38个成员单位分别制定行业检查大纲,指导排查整改对标、贯标、达标。

为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开发区创新形式,多举措保障工作开展。财政列支1000万元专项经费,设立安全生产特别账户,支持隐患举报奖励和重大隐患整治;针对影响安全生产全局性问题,组织业内专家、主管部门联合会商,集中研判形势、研究解题举措;针对典型问题,及时下发警示函、建议函等,督促责任单位自觉用猛药,自发治顽疾;将重点问题和专项工作逐项分解,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强力督导”压实责任提速整改

3月10日,接群众举报,发现一辆危化品运输槽罐车在衡山路违规停靠,开发区总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时间联系道路交通专班,安排4名警力立即赶赴现场,查处车辆违规行为。

这一问题的迅速解决得益于开发区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督导体制。立足于重点问题、重点督导,开发区对4个镇街、24个行业主管部门和14个重点领域专班持续开展督导检查,目前已累计下达督导意见书10余份。要求镇街、部门紧盯发现的问题隐患,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同时,开发区还为排查整治注入“专业”力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研发大排查大整治信息填报和移动终端系统,有效提高数据报送和统计分析效率,明显增强问题隐患管控时效性,确保排查整治行动底数清、情况明。

明确目标,加压奋进,开发区直面短板促整改。在安排专人进驻区总指挥部的基础上,开发区纪工委、党群工作部安排4名县级干部带队,抽调20名工作人员分4个片区不间断督查巡查,累计查阅资料80余份,实地检查点位65个,发现问题隐患61个,围绕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开展约谈提醒40人次。首创《安全生产“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两个台账》工作机制,要求镇街登记所有“吹哨”事项,逐一明确整改时限,记录部门“报到”情况和整改成效。开发区纪工委、党群工作部联合跟踪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督查巡查和干部执行力评价的重要参考,倒逼各层面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形成合力。

“聚焦重点”着手实处全面推进

自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共组织检查组1万余个,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6000家次,整改问题隐患9400余处。14个重点领域专班,分兵把口、强化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效。

危化品领域,秉承“重点时期用重典”原则,对所有化工企业开展起底清查,划定分包单位和责任人,逐户排查核对安全风险点、重大危险源,确保企业全面覆盖、风险可控在控。安排专人24小时驻点监管13家危化品生产和使用企业,每日不间断巡查检查46家一般化工企业和29家加油站,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聘请第三方机构赛飞特公司参与安全监管,组织63家化工企业,现场观摩中节能万润、九目化学等,学习先进模式和典型经验,把安全深刻脑中,紧握手里。

油气管道保护领域,以“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的超前意识,坚持制度预防、协同预防、前置预防并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保护体系。通过企业互查、专家检查、交叉检查等形式,构建安全隐患排查新格局。分门别类制定隐患整改方案,重点隐患连夜调查部署,一般隐患即查即改,在全市率先整改完成问题隐患25处。

教育和民政领域,教育系统对全区264所学校、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聚焦校车管理、校舍安全、化学试剂使用等16类事项,逐条制定管理大纲。建设“智慧安全管家”平台,将一键报警和人脸识别系统接入110指挥中心,形成全员参与、全程管控的隐患防范化解机制。民政系统通过服务机构自身查、部门联动共同查、专业机构深入查等模式,加大对养老、救助、婚姻登记等场所排查力度,累计整改各类隐患123个。推行养老机构专员包帮机制,不定期检查督导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入住老年人安全健康。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