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烟台开发区别墅整改见成效——“脏乱差”迎来“净齐爽”

2021-04-09 15:27:4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水母网4月9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问政结束后第二天我们就对管网进行了疏通,清理井中淤泥,把业主违规铺设的露天管网埋入地下,接到了污水井里。”连日来,在烟台开发区念慈和丹阳两个别墅区出现了不少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或机声隆隆、或人头攒动,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别墅区开展大规模、全覆盖、无死角环境整治,彻底治理“脏乱差”的一个场景。福莱山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两个别墅区环境整治已全部完成,累计清运垃圾18车,解决污水外溢2处,整治乱排污水行为2处,累计拆除违建15处,拆除面积187平方米。

坐落于城区黄金地角的两个别墅区为何会与“脏乱差”扯上关系,成为不少人诟病的城市“疮疤”?

“念慈别墅区始建于1991年,共有别墅153栋。因由多家开发商分头建设、牵头开发组织不力等原因,该小区存在诸多历史遗留问题:电、暖、气等生活设施配套不齐全,污水管网堵塞、破损情况严重;小区入住率低,大部分房屋外租,至今仍有25栋别墅长期空闲,有的产权不明;2020年之前,长期没有物业管理,各类违法建设多发,居住环境脏乱差。”该负责人介绍道,建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丹阳别墅区,共有别墅68栋,同样存在小区入住率低、部分别墅空闲,以及物业管理不力,居住环境脏乱差、违建多发等问题。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棘手难题,烟台开发区曾多次下大力气进行整改,早在2014年便对念慈别墅区制定整体改造计划,但多数业主不配合、部分业主居住区外无从联系,导致计划“流产”。去年又出资250余万元委托物业进行管理,并进行了路面硬化,设立围挡、增设路灯、修建公厕、视频监控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原来有碍观瞻、影响视觉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栽乱种情况已得到有效遏制。

对丹阳别墅区,经前期摸排,共存在各类违法建设54处。截至目前,已取缔小区内废旧物资回收点2处,清理违规菜园7处,清理违法圈养家禽2处。

“不管整治有多难,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眼下,开发区已成立由管委分管领导负责,综合执法局牵头,规划建设局、公安分局、福莱山街道参与的城市管理工作专班,并制定了城市管理问题整治专班工作方案。

“5月底前,完成违法建设拆除工作;10月底完成基础设施配套改造提升规划方案。”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问政为契机,举一反三,对全区所有老旧小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违建治理工作。此外,坚持治管并举,规范小区物业日常管理,加大行政执法监管力度,全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