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拉得出 冲得上 打得赢!烟台开发区举行森林防火实战演练

2021-04-02 11:00:2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水母网4月2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正值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如何“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筑牢全区森林防火屏障?4月1日上午,烟台开发区2021年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在古现街道凤凰山举行,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张绍鹏任总指挥。消防救援及森林消防队伍、机动预备队伍等200余人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包括队伍拉动演练、队伍技能比武和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实战演练三个科目。8时15分,开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出演练指令,相关部门单位迅速组织队伍赶往指定地点。森林消防队伍统一穿戴橙色防火服、作训鞋、防火手套、防火头盔、应急单兵背包。机动预备队伍统一穿戴作训服、作训鞋、手套,携带综合急救包、喷雾器、铁锨等工具,各队伍全副武装,随时准备投入防灭火战斗。

“实战演练正式开始!”9时整,总指挥一声令下,4支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拉开阵势,展开队伍技能比武。“快点!稳些!加油!”无论是负重接力竞赛中背着12.5公斤风力灭火机完成300米折返跑接力,还是串联式水泵接力和撤收竞赛中,每队10名队员同时出发架设3台水泵打靶,都在检验着队员们的耐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9时30分,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开始,古现凤凰山南侧发生森林火情,浓烟瞬间弥漫起来,争分夺秒的紧迫感笼罩在火情上空。在接到古现街道报告后,开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组织森林消防队、机动预备队第一时间到达相应集结区域。

“无人机,起飞!”通过无人机现场侦查实时传输信息,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时刻掌握火情动态,现场指挥长发布指令,组织救援队伍采取“以水灭火”为主,“风水结合”方式开展灭火扑救。

各专业消防队伍到达火场不同区域,按照分线扑打、合力围歼、打清结合的扑救战术,使用高压水枪、水带、车载水炮、风力灭火剂等设备压制火势、清理火线。火情得到控制后,机动预备队伍到现场进行余火清理及火场值守,通过协作奋战,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各部门配合联动、协同作战,交通管制、人员疏导、火灾扑救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开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出,举办森林火灾实战演练,旨在检验队伍紧急状态下的快速反应、集结、联动协作能力,提高森林火灾扑救应急处置能力。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管控举措,全面提升火源管控能力、应急响应能力、基础建设能力,筑牢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确保全区森林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