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社会研发占比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2021-03-08 18:15:3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邢亮



高新技术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占比50%

烟台开发区社会研发占比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水母网3月8日讯(通讯员 王聪 邢亮)日前,万华化学集团全球研发中心二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62亿元,将持续推动高端化工产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近年来,万华化学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第一核心竞争力来培育。近五年年均研发支出超过14亿元,占销售收入比例保持在3%-5%。每年新开设科研项目均在10项左右,新引进科研人员200-300人,使研发投入力度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行列。

万华化学的强势崛起,是烟台开发区动力结构提级换挡,创新驱动起势突进的生动注脚。十三五期间,烟台开发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2%,预计高出全国0.8个百分点,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充裕的研发投入,激发了一批科技小巨人创新热情。截至目前,全区累计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118项,其中万华化学连续三年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技术合同成交额稳居全市第一,128项科技成果属国际首创和国际国内领先,11个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首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占比达50%。

“研发投入结构渐趋优化,科技型企业正逐渐占据市场主体地位。”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副局长赵玲介绍说,目前,全区规上高新技术产值达到1895亿元,占比达到81%,比“十二五”末提高17.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极点型先锋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278家、92家和668家,分别占全市1/4、1/2和1/3。

科技型企业的逐步增多,无异于搅动了烟台开发区科技创新的一湾春水,各企业纷纷掷巨资搞研发,为自身发展安装上加速器。以荣昌生物为例,自2008年7月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国家一类生物新药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自主研发了十余个生物新药,研发投入连年增长,近三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9亿元人民币,其中2020年研发投入3.8亿元人民币。高额的研发投入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其中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类新药“泰它西普”已申请中国新药证书,预计2021年一季度末获批;用于治疗胃癌、尿路上皮癌等恶性肿瘤的ADC新药“维迪西妥单抗”于2020年8月申请中国新药证书,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获批,上市后将打破国际垄断。

“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出台一系列政策之后便让企业单打独斗,更要通过政府与企业的双向合作,激发更多企业的创新热情。”赵玲介绍,如今在烟台开发区,正以“优化创新生态、赋能产业升级”为重点,聚焦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强弱项、补短板,各大科创平台载体的建设、科技金融的融合发展、对知识产权的强化保护,全面激活科技创新的“强磁场”,构筑高质量科技创新供给体系,打造区域性新高地和烟台市产业创新策源地。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