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智慧磁极”呼之欲出 烟台开发区在这里汇聚创新源动力

2021-03-04 15:33: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尹文杰 赛家豪



水母网3月4日讯(通讯员 尹文杰 赛家豪)“全省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月26日,万华化学全球研发中心二期项目现场,工程机械开足马力,奏响了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新年开工的序曲。这片钟灵毓秀的“山海胜地”,不久将成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智慧磁极”。

作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的核心项目,万华化学全球研发中心一期已于2019年建成投用,二期项目衔尾相属,再次将万华“把技术创新作为公司第一核心竞争力来培育”的理念写进现实、谱成新曲,为争取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架好平台桥梁。“这里将汇聚起约3500名专职研发人员,致力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研究中心和长江以北最好的工业旅游景点。”项目负责人介绍。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更是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现已落户现代汽车研发中心、万华全球研发中心、张裕葡萄酒研发中心等三大国际品牌研发中心,6个科技孵化器、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80多个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形成科产联动、空间连通、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管廊。

“以万华化学、现代汽车、张裕葡萄酒三大研发中心为战略支点,以业达科技园为产业服务核心、创新苗圃为科研服务核心,倾力支持区域内清科嘉园研究院、明石山东省创新创业共同体等一批科研平台快速建设。”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2+N”星网状走廊建设的脉络越发清晰,形成“多极引领、多点支撑、多元联动”发展格局。

在该格局下,一个个科研平台就是一个个重要的“支点”。“我们充分发挥‘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创新共同体’和‘山东省微纳传感技术与智能应用制造业创新中心’平台优势,助力山东省微纳传感产业发展和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明石创新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高峰说,目前,明石微纳智能传感器封测线一期项目已投产,拥有年产微压传感器2000万支的生产能力。

“按照‘一廊五区、两核引领’规划布局,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未来将突出跨国公司研发总部、高端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人才三个主攻方向,力争用3-5年时间,引进建设10家跨国公司研发总部、10家国内外知名新型科研机构、30个重点实验室、3000名高科技人才。”开发区经发科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横跨南北、连接东西、辐射全区、带动全市的研发产业隆起带,建成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创新活力激荡迸发、产城高度融合的国际化产业创新策源地。

此外,还将依托磁山温泉小镇、中南山海湾、古现文旅小镇等高品质城市配套优势,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对人才吸引力的升级路径,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地。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