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海洋经济创新“多点突破”

2021-02-26 15:09: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李晓萌 丁晓娅



水母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王聪 李晓萌 丁晓娅)近期,开发区海发局海洋经济管理处李晓萌一直忙着组织企业按照专家意见对几个海洋经济创新示范项目进行梳理完善,以进行省级评审。“‘新型海洋来源生物多糖药物产业化推广’项目突破制药瓶颈,‘海洋低聚肽制备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填补国内空白,‘高阻燃聚酯产品’性能比肩国外同类。”李晓萌介绍,此前三个项目刚刚通过市级自评审。

“新型海洋来源生物多糖药物产业化推广项目”由东诚药业研发,主要针对海洋生物多糖类制药行业研发及产业化水平较低的产业痛点进行突破。“这个项目突破了六项海洋生物多糖类制药瓶颈技术,创新一种三类新药的处方工艺,收获了一类新药(新型抗骨关节病新药CS-E)部分研发成果,完成了四件发明专利申请。”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烟台新时代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了解到,“海洋低聚肽制备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突破了海洋低聚肽制备过程中诸多共性难题,拓展低聚肽功能研究,填补国内规模化生产空白。以海洋活性物质精深加工为纽带,该项目设计开发了10种低聚肽原料、功能食品和功能化妆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35亿元。依托该项目,企业申请19项专利,制定6项质量标准,构建起“技术推动、需求拉动,上下游联动、产学研互动”的综合联动型产业链协同创新模式。

“高阻燃聚酯产品”是万华化学针对渔船、冷藏车、冷库类渔业装备开发的新型结构反应型阻燃剂——可膨胀石墨体系聚氨酯泡沫材料。通过借力南京林业大学、鲁东大学、北京德美科创科技有限公司“产学研”联动,添加少量石墨作为阻燃剂,产品就可在不影响其他物理性能的情况下将体系氧指数提高到30%,性能比肩国外同类产品。在奥运场馆鸟巢看台保温工程、中国水电之母丰满大坝重建工程上使用效果非凡,国内市场占有率突破30%。

以三大项目开创的新突破为起点,开发区将依托临海区域优势和强大研发技术平台,致力海洋新兴产业创新,带动海洋渔业及海洋运输业协同发展,打造海洋生物产品、海洋经济创新的全产业链体系。“同时,我们将探索建立面向社会的公共技术服务体系,推动产业链向上游海洋原材料和下游高值化海洋功能食品及日用品行业延伸,推进海洋创新经济产业可持续发展。”开发区海发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合作共建、技术共享等多种方式同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开展全方位合作,深化产学研协同攻关,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推进专利、商标加速布局。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