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新春走基层丨就地过年,暖在身边

2021-02-19 17:16:1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少宁



水母网2月19日讯(通讯员 王聪 少宁 记者 季宝琪)此心安处是吾乡,平安健康是2021年春节的最大意义。因为防控疫情需要,烟台开发区广大市民、企业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成为许多人的选择——确保健康,便是对亲情的最好呼应。

春节期间,记者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企业、超市卖场等进行实地探访,生动讲述就地过年的人们“人留下、心留下”的故事。

坚守岗位 平安温暖过节

连日来,大量往返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业达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李保珍和同事们始终奋战在最前线。

“去年组建八角医院隔离病房,我和另外两名同事成为第一批进驻的医务人员,而今转战感染疾病科发热门诊已近一年。作为一名党员,国家需要,自己就不能后退。”李保珍因留守防控一线,不能回菏泽老家看望父母。“相信通过努力,疫情终将散尽,花开就在不久的将来。”

在开发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专班工作人员张丹早早就来到了采样集合点,核对个人信息、测量体温、进行采样……“过年不回老家有点遗憾,但为了全区人民的健康,值得!”

春节送“暖”,业达热电集团全力保障家家户户过上温暖祥和的春节。“南线供水温度85摄氏度,把3号加热器投入运行,保证供水温度87摄氏度。”集团西部厂区值班室里,汽轮机运行班长袁汉阳进行远程调度。

“西部厂区承担着全区约500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为了保证供暖安全,工作人员在岗位上不能有丝毫松懈。”袁汉阳盯着运行数据,一刻不放松……

最美风景 守护城市“不打烊”

“唰,唰——”大年初一清晨5点多,环卫工人周淑兰一如往常开始清扫负责的长江路区域。“新春佳节,维护好城区环境卫生,带给全区市民一个好心情,我们就满足了。”周淑兰说,为了保证城区环境整洁,就算是在春节,环卫工人们也依旧坚守在工作一线。

春节在岗,公交“不打烊”。21路公交车驾驶员苏朝阳再次在方向盘上度过春节,“大年三十、初一都在岗,初三也要上班,连丈母娘家都不能去了……其实只要心里有家,啥时候回去都是团圆。”虽然不能和家人及时团聚,但是春节期间苏朝阳还会收到一些特别的祝福。“每次春节值班运营,乘客们一上车都会很自然地打招呼,问候一句‘过年好’,每每听到这句话,心里都会觉得很暖。”

维护城市秩序安全稳定,交警赵智超也一直“在路上”。节日里,万达广场附近人流车流交织,赵智超不仅要指挥交通,还要及时观察周边道路是否顺畅。指挥中心传来消息,在万达南门处一台越野车路边违停,赵智超立刻赶往现场。“春节快乐!这位先生您的车辆违停,请尽快驶离!”赵智超用节日问候的方式,劝驾驶员纠正交通违法行为,让他人感受到暖意。“我们的责任就是让驾驶员安全驾驶,平安回家。”

相守不离 爱在第二故乡

“烟台开发区是我的第二故乡。”今年是斗山机床公司韩方总经理金晳俊在中国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中韩两国的过年方式差别不大,中国的年味会更浓厚一些。”

原地过年,斗山机床公司95%以上的员工都留在烟台。为让员工们安心,公司除了支付加班费,开工后还会派送红包,为员工们新的一年添个好彩头。春节期间,公司为员工们准备了节日特餐,还有水果、点心、零食等过节的礼品,保障员工们过个好年。

同金晳俊一样,多保精密公司韩方总经理李太原也留在区内过新年。“中国防控疫情的措施、力度和成就全球瞩目,很庆幸我是在中国、在烟台开发区这座安全无虞的城市……”每次与远在韩国的妻子通完电话,妻子都很羡慕开发区安全稳定有序的生活,让李太原安心呆在中国。“经过春节假期休整,大家一定会蓄满力、铆足劲,在2021年创造更好的发展业绩。”李太原信心满满。

在星颐广场经营比萨店的韩商金秉柱则表示,“大年三十晚上,我和开发区内的韩国朋友们一起过年,共同体验中国春节浓厚的喜庆氛围,感到非常难忘和有意义。在这里,我想对远在韩国的亲人们说,我在开发区过年挺好的,遥祝新年快乐,待疫情结束后再团聚!”

留烟过个平安幸福“中国年”。烟台耀华国际学校美籍英语老师Jeremy穿上了红色唐装,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孩子们围绕在“财神爷”身边,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沉浸在幸福年味里。“中国春节喜庆热闹,我学到了很多关于春节的传统习俗,比如穿新衣、吃水饺、贴春联、收红包这些传统文化,这是一段终生难忘的记忆。”Jeremy希望新的一年,所有人都平安健康,自己也能早点回国与家人相聚。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