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港西港区科技赋能智慧港口升级

2021-02-02 15:39:2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周洁



水母网2月2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周洁)无人驾驶的卸船机、堆取料机运行流畅;无人化的散货计量、理货程序有条不紊;根据客户供需变化的最优输油计划实时更新;无线监控的动火作业全程视频监控日夜监测……依托各类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烟台港西港区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信息科技融合创新,一个更加高效、智慧的港口正款款走来。

3D+数字化

打造全流程自动化码头

无人驾驶的卸船机,抓取货物后放到漏斗中,通过皮带机运输到无人驾驶的堆取料机处,再通过抓取作业将货物放入堆场。这是日前记者在西港区看到的一幕。

通过这套全流程自动化矿石作业系统,辅助以三维模型的建立,西港区矿石码头不仅能够实现多台堆取料机同步取料控制和恒流量控制,还能将铁矿混配精度控制在小数点后两位。在作业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自动化系统表现依旧“抢眼”,堆取料机作业效率较人工手动作业效率提高108%,单吨耗电量比手动作业阶段降低37.28%。

“依托4个10万吨以上级矿石泊位、90万平方米堆场、3.1公里铁路装车线,西港区矿石码头通过采用‘3D+数字化’的方式将码头场景进行3D仿真,再把码头生产纳入到3D场景中,通过系统给现场设备发送作业指令。”西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3D+数字化”模式充分利用融合了码头现有资源,完善和规范了码头作业生产流程,减轻了因人为原因导致的各类影响。

智慧引擎

驱动原油混兑业务攀新高

原油储运装上“智慧引擎”后,能够将供油平衡风险降低4.6%,支线供给效率提高30%,年吞吐量增加约30万吨,年产值可提升约3000万元,将进一步推动保税原油混兑业务能级跃升,为建设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集散中心提供强劲动能……

自烟台自贸片区挂牌后,片区企业依托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220多万立方库区容量,跨越6市560公里长输管道,抢抓“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试点机遇,积极开展保税油品混兑调和业务,不仅节省了海外仓储、二次海运等物流费用,减少了中转环节,降低了油品损耗,而且还大幅降低了企业采购成本和资金占用。目前,该业务作业量已突破200万吨大关。

智能监管

行业风险装上“保险阀”

目前,全区港口危险货物综合监管和应急指挥平台建成运营。依托该平台,开发区已实现港口危险货物日常作业申报审批全程电子化、无纸化办公;通过平台软硬件设备的配备,已基本建成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数据交换、互联互通的监管体系并纳入全市监管系统,实现了港口信息化办公、危险货物综合监管、视频应急指挥、视频电话会议四大功能。

在西港区液化化工作业区,记者看到,针对港区动火作业存在的各种风险而研发的动火作业视频监控系统正式运营。“动火作业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快速感知异常的超温现象,智能探测高温热源,及时暴露潜在的风险隐患,实现全天候不间断地安全警戒。”西港区相关负责人说,该系统是集安全预警、闯入预警、无线传输、本地录像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化监控系统,也是国内热成像探测技术应用于港口危险货物企业动火作业监控领域的首创案例。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