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蒸出大年“饽饽”味儿

2021-02-02 11:03:3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尹文杰



水母网2月2日讯(通讯员尹文杰)春节临近,年味儿愈加浓郁。非遗胶东花饽饽传承人张华的面艺工作室又忙碌了起来。

“大花饽饽出锅喽——新的一年蒸蒸日上,生机‘饽饽’!”腾腾热气中,张华在新出笼的“聚宝盆”“龙凤呈祥”“石榴开花”“玉如意”等形状的饽饽上点染颜色,便成了一件件生动的艺术品,既可食用又可观赏。

“现在制作花饽饽,除了普通白面,还有加了南瓜、菠菜汁、火龙果的彩色面团。”从和面开始,揉、搓、捏、描……在张华的一双巧手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金鱼、宝葫芦、大枣饽饽跃然而出,令人目不暇接。

“经过特殊处理后,花饽饽久置风干不霉、不裂、不变形,可长期保存用作观赏,极大地增强了艺术价值。”张华说,农历新年越来越近,大饽饽订单爆满。“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随着烟台胶东传统文化的国际化输出,许多海外客人也找上门来‘私人定制’。”

张华出生于胶东花饽饽制作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现在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胶东花饽饽习俗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观赏花饽饽创始人、烟台非遗星火相传守护者,专注于胶东花饽饽的制作与传承。

胶东花饽饽习俗历史悠久,至今仍广泛流传于烟台市及周边地区。花饽饽多在节日、订亲、喜庆时制作,如过年用的“枣饽饽”,正月十五的“圣虫”,七月七的“巧果”;订亲的“鸳鸯”,小孩过“百岁”的穗子,老年人过生日的“寿桃”;盖房庆梁的“梁龙”“狮子”等。花饽饽的造型千变万化,如戏剧人物、神话传说、鱼虫花卉等皆可选材,同时根据需要赋予不同的内涵,增加喜庆气氛。

“过年必须得做大饽饽,图个团圆喜庆!”对胶东人来说,餐桌上没有花饽饽,这个年就不完整。尤其是“枣眼”,即枣饽饽,更是胶东人过年餐桌上的重中之重。每逢腊月,家家户户都会蒸大枣饽饽,做上几个大小“圣虫”,“大圣虫”在初一凌晨五更时摆桌供奉先人,“小圣虫”放进面缸,寓意粮食丰收有余;还有面葫芦放在窗台上,俗语“‘丫丫’葫芦压窗台,金银元宝滚进来”……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胶东花饽饽传统文化和制作技艺,张华在学校开设了综合实践课,同时进一步扩大面艺工作室规模,将胶东花饽饽传统技艺带向更大的舞台。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