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烟台开发区推出“智慧潮水”创新基层智治模式

2021-01-29 14:33:5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涵 仁龙



水母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孙涵 仁龙)在烟台开发区潮水镇十甲村支部大院,村级办事员通过手机将村民张某令的婚姻证明材料上传到“智慧潮水”APP,1秒后,远在镇政府的包村干部手机收达,包村、包片干部根据规范依次审批通过,全程仅用时5分钟。

上述流程是“智慧潮水”政务办公平台运行的一幕缩影。2020年以来,针对镇街层面政务审批存在的“服务难落地、平台难进村、内容难入户”问题,潮水镇作为开发区内唯一试点乡镇,创新推出“智慧潮水”政务办公平台,搭建起具有乡镇特色的印章、财务、考勤、会议、督办等高效管理体系,探索出一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路子。

“以前急需政府印章时,会遇到因某个环节审批人在外办公而拖延办理时间情形。现在好了,符合‘马上办’条件的事项当天申请、当天办好。”通过上级逐步下放的行政审批权,对于村民分户、出具各类证明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审批事项,村民只需到村委会提供所需材料就能享受“足不出村”一站式服务。

“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行走不便的情况,我们推出‘代办帮’服务,村干部主动上门帮办,实现了村民享受服务从‘不出村’向‘不出户’的深化。”潮水镇负责人介绍,通过构筑完善的服务体系,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真正解决了村民办事“痛点”,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去年10月,潮水镇开展“你拍、我改”随手拍集中曝光活动,将身边不文明现象通过上传“智慧潮水”平台等多种方式,让乡村“啄木鸟”充分发挥起监督作用。“这是我们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反映民意的有力举措,推动工作更加高效务实。得益于此,我们将‘随手拍’固定成‘智慧潮水’的一项功能。”截至目前,潮水镇共计整改反映问题17条。

“智慧潮水”政务办公平台的使用,打破了政务办公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进一步优化群众办事流程,推动数字政府加快建设。该镇以手机、电脑为平台,以网络为媒介,大力推行数字化服务,“智慧潮水”随手拍、村呼镇应、民生热线、政务审批、公文管理、招标审计等功能的使用,让政务服务由线下转到线上审批,由纸质文件转为电子文档,为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智治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智慧潮水’推广以来,严格规范政务审批的‘漏点’,有力解决了线下审批面临的代签、替签等违规问题。”潮水镇负责人说,通过准确的部门职能界定、高效的信息沟通与精细的环节对接,“智慧潮水”政务办公平台有效解决了基层政府管理集中、事务繁杂、工作量大、涉及面宽、处理问题难的现状,提升了政务办事效率,成为催化各层级、部门间“化学反应”的触媒。

下一步,结合“智慧潮水”政务办公平台的有益探索,全区将充分发挥“互联网+”、5G技术和移动终端办公的优势,构建智慧政务样板。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