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工业遗存”转身文创IP 亚东柒号文创园6月底揭面纱

2021-01-28 16:25: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少宁 杨超



水母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刘少宁 杨超)老旧厂房是城市的工业遗存,也是城市文化建设的“富矿”。依托历史存量,做足创新增量,把老旧厂房打造成新型城市文化空间,这不仅是一种趋势,而且正渐渐成为社会共识。

眼下,烟台开发区老旧厂房保护利用的路径越来越清晰,继首个城市更新项目——烟台城市党建学院建成投用后,亚东柒号文创园项目通过“工业遗存+文创园”模式,正打造新的城市IP。

1月22日下午,记者走进位于黄河路与松花江路交汇处的亚东柒号文创园项目现场,塔吊、铲车、混凝土泵车等20多台机械轮番上阵,9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分散有序作业,这里正上演着一场老旧厂房的华丽变身记。未来,将建成烟台首家集工业文化展示、现代工业艺术博物馆、网红直播创业孵化基地、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艺术体验园区。

施工现场

“这儿原来是我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亚东标准件,如今已是停业搁置多年的老厂房。”项目商管负责人宋春海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由山东鲁丰祥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灏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投资1.2亿元打造,分为A、B、C、D、E、F五大特色文创商业板块。

放眼整个文创园,坐落于园区核心位置的A栋——亚东柒号现代工业文化艺术博物馆格外亮眼,银色的白立面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宋春海告诉记者,展厅内保留了独具特色的厂房立柱、架构,将立体呈现亚东标准件厂史、工业园发展史、标准件生产流程展、工业生产互动声光电体验区。同时融合文创业态,打造烟台“最美书店”,带给读者多元化生活文化空间,营建美好生活的体验、创意、分享空间。

“B栋是网红直播及创业孵化基地,我们会迎合当下互联网经济热势,打造网红孵化基地,为有理想的年轻人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F1层配套艺术、文创、特色休闲类业态,与网红基地及园区整体相呼应。”宋春海指着正在建设的厂房一一介绍,C栋、F栋皆为餐饮文化艺术体验区,C栋旨在打造经典的先锋式时尚原创艺术街区,实现中外美食、文化艺术交流,F栋将按照烟台首个融合全球特色餐饮及中国八大菜系的主题,打造一店一特色的餐饮“万国荟”;D栋为电音主题酒吧,通过引入酒吧业态,打造烟台首家顶级夜场;E栋为人文艺术创意空间,实现历史沉淀与现代艺术的全新融合。

“项目自2019年10月开始建设,目前,A栋、B栋主体及外墙施工完毕,现已进入内部精装阶段;C栋已完成原有建筑主体和钢结构改造施工,扩建部分正在施工;D栋已全面完工并交付品牌商家使用;E栋主体施工完毕,已进入内部精装修阶段并临时作为招商接待中心使用,开业前交给品牌商家使用;F栋主体施工至1层,预计2021年6月份施工及装修完毕并交付使用。”二产变三产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宋春海脸上掩饰不住的喜悦。“2021年6月项目将陆续交付和开业。此外,项目还配有3000多平方米的智能立体停车楼及13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周边配有公交、的士站台,为市民出行提供便捷。”

目前,亚东柒号文创园项目已全面启动招商工作,大型娱乐主力店play house电音酒吧已进场装修,一大批优秀文化主题商业品牌达成合作意向并即将进驻。“在后续的运营管理过程中,我们将以专业有效的运营、推广、美陈等服务,致力引进特色创新业态,依托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高效率的服务体系等十几项硬件优惠辅助计划,为各品牌商户在营业期稳步运作提供极大便利,为项目永续经营奠定坚实基础。”宋春海说。

工业遗存转型是产业创新,亦是文化创新。可以预见,这个全市首座融合工业历史、文化传承、新兴商业、IP地标为一体的多元化艺术体验园区必将为现代化滨海新区增添新的魅力和风韵。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