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9亿元科技信贷惠及百家企业

2021-01-26 20:46: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卢雪梅



水母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卢雪梅)全年科信贷、成果贷、知识产权质押贷、信保贷申请企业140余家,贷款发放规模9.08亿元,其中科信贷、成果贷惠及企业108家、发放贷款6.47亿元,受惠企业、贷款规模是去年的3.5倍。

新春透着浓浓喜庆气息,2020年,烟台开发区通过疫情补助、政策配套、银企链接扎实开展科技金融工作,受惠企业、贷款规模全省前列,全市第一。

优化政策“配方”助力企业战疫克难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开发区内许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瓶颈。“订单增长让流动资金捉襟见肘,别说抢占市场了,很可能到手的合同都要落空。”去年年初,烟台一诺电子面临资金周转困境,开发区管委了解情况后一周时间拨付了一笔300万元“人才贷”。而随着相关金融政策的实施,“人才贷”“信保贷”“成果贷”等资金共计2000余万元陆续到账,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开发区积极探索为企业增信新路径,优化科技信贷政策“配方”,调整科技信贷风险补偿相关惠企政策,出台《关于鼓励银行扩大信贷投放、支持中小微企业抗疫情稳发展的若干意见》,提高科技金融贷款补贴标准,贷款利息补贴由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利率的50%提高至70%……暖企政策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进温暖,也“贷”来希望。

打通信息孤岛 实现银企双向交流

通过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开发区及时将符合贷款条件企业名单推荐给合作银行,同时为企业提供合作银行的联系名单,方便银行和企业进行直接沟通,搭建银企对接桥梁,企业获贷率明显提高。

“2020年,公司准备加大几个有意向的市场投入,但一场疫情使客户紧缩银根,回款受到较大影响。”山东哈大电气是开发区一家电力行业公司,经理宫秀波告诉记者,当时原材料采购陷入危机,可抵押物基本用完,公司融资困难。

对照符合贷款政策企业名单,日照银行主动对接哈大电气,为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50万元很快到账。同时,疫情补贴进一步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有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企业开拓电容高压市场打开窗口。

市区业务联动 提高企业获贷效率

开发区在全市首创开展“科信贷”市区联动业务,设立区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在市级40%风险补偿的基础上,区级再给予30%的风险补偿,实现政府增信,降低金融机构风险顾虑。信贷补贴在市级补贴贷款本金1%基础上,区级再补贴本金1%,并按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支持。

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为科技企业续航满满动力。去年,开发区累计帮助140家科技企业获取科信贷、成果贷、信保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08亿元,业务规模居全市第一。针对100多家企业进行金融诊疗,融资成功率超过60%;开展“科创板”上市入库辅导,拓展融资渠道,毅康科技、力高(山东)新能源等5家企业入库,占全市1/2、全省1/10。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科技金融服务举措,构建了科技金融生态圈,搭建了科技金融与产业互动的桥梁,让资金走进了科技创新的急需之地。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