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全省首推诊所审批改备案 自贸区烟台片区简化诊所开办程序

2021-01-22 09:44:2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聪 张庆波 周艾杰



水母网1月22日讯(通讯员 王聪 张庆波 周艾杰)“本来今天只想能递交上申请材料,没想到当场就能拿到证,自贸区的审批效率真是名不虚传!”近日,烟台良源堂诊所的负责人张红涛“意外”的拿到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在这背后,得益于自贸区烟台片区推行的诊所审批改备案制度。

为深化医疗行业领域“放管服”改革,1月13日,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卫生健康管理办公室印发了《自贸区烟台片区诊所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在全省首推诊所审批改备案。医疗机构按规定报送备案材料后,直接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由行业部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政审批局对申请备案的诊所进行审核,从重点审核设备设施等硬件调整为注重对医师资质和能力的审核,在诊所执业的医师要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

“诊所设立审批改备案看似降低了医疗机构准入门槛,但实际上是将审核流程后移,更侧重于事中事后的监管。”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业处负责人王磊磊说,行政审批局办理完备案手续后,及时将诊所信息公开,并同步抄送行业监管部门。诊所执业期间,由行业监管部门依法实施有效监管,并做好日常行政检查。对执业期内有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的诊所,由行业监管部门监督处罚,存在影响下一步审批问题的,由监管部门及时将相关问题推送行政审批服务局。

据悉,推行诊所审批改备案,取消了原来审批中的现场勘验环节,办理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为“即办件”,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而只要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便可向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申办诊所备案:个人举办诊所的,需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经注册后在医疗机构中执业满5年,具有主治医师及以上职称且身体健康,能够胜任相关工作。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举办诊所的,诊所主要负责人应当符合上述要求;至少配备1名注册护士,护士人数需符合诊疗服务需求;设医技科室的,每医技科室至少有1名相应专业的卫生技术人员;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诊所名称符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