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二七三大队开展背包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培训

2021-01-19 16:24:1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许璐璐



水母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许璐璐近期,省二七三地质大队地理信息测绘院工程技术中心组织培训背包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培训的目的是让员工了解背包式三维激光扫描仪的一些应用场景,精度指标,操作流程以及负重前行的注意事项。  

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是近年兴起的新技术,它主要利用激光测距的原理,通过记录被测物体表面大量密集点的三维坐标、反射率和纹理等信息,可快速复建出被测目标的三维模型及线、面、体等各种图件数据。它能快速扫描被测物体,不需反射棱镜即可直接获取高精度的点云数据。

背包式三维激光扫描仪净重18-20斤,相当于一个8个月宝宝的正常体重,受力部位主要在腰部,在移动测量时只要以正常步速前进,也不会感觉很累。只要人能到达的地方,就能完成测量,一次设定就能完成整个工作任务。

架站式扫描仪工作时,仪器要有专人看守,设置警示标志,防止行人碰撞,在扫描过程中一旦仪器位置发生变化就需要重新架站扫描,尤其是在人群较密集的区域,无形中会加大工作量。而背包式扫描仪能有效避免人的影响,在人群较密集的室内空间也能作业,拓宽了三维激光扫描仪的应用场景。

虽然背包式三维激光扫描仪弥补了架站式扫描仪的缺陷,但是精度却不及架站式扫描仪,只能达到0.05m。尤其在精度要求较高的情况下,还需架站式三维激光扫描仪发挥作用。各个类型的三维激光扫描仪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具体使用哪种仪器,主要以工作需求为准。

背包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能有效避免高铁站、飞机场、大型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人流的影响,可以扫描到人能到达的各个区域,快速生成三维模型,自动生成的全景数据可直接用于创建VR漫游场景,视觉效果良好。在不动产测量中,背包式三维激光扫描仪无需考虑GPS信号因素,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采集到更丰富的数据内容,同时支持高精度点云数据直接转换成地籍图成果。背包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将在地籍调查、室内三维空间(机场、客运站、商场、超市等人群密集的室内空间)生成等领域大展身手。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