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垃圾“分一分” 生活“美十分”

2021-01-19 15:21:1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侯嘉伟



水母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邱晰 侯嘉伟)早上8时,是一天中垃圾投放的高峰期。在融科林语小区,一位上班居民认真区分垃圾桶上的标识后,将手中的垃圾按照规定投入标有“其他垃圾”的桶内。

眼下,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已在阳光花园、融科林语住宅小区,以及高级中学、恒达农贸市场4个试点单位展开。从楼宇社区到街头巷尾,从教室宿舍到市场摊位,垃圾分类正在成为市民生活新风尚。

打卡积分 智能投放“好又快”

前些日子,融科林语小区居民王阿姨发现废品回收人员不上门了。她在小区里找了一圈,找到了“祸首”——两台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大家都将废纸壳、塑料瓶等可回收物投到了这里面,废品回收人员眼见没有生意,自然不来了。

“办个积分卡,这样扔垃圾的时候就可以换成积分,跟拿去外面卖一个价,到时候换生活用品或者提现,随便你!”按照邻居的说法,王阿姨向智能垃圾回收设备投放了废纸壳,设备自行称重并显示积分和提现额度。

“王姨,积分兑换可回收垃圾,价格合适不说,还定期举办抽奖活动呢。”一旁督导员的介绍,让王阿姨更开心了。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但因对生活方式的改变,推进过程中遇到居民抵触心理也是意料之中。“尤其是可回收垃圾具有市场价值,所以遇到的阻力较大。”中环洁公司垃圾分类部主管戴秀标告诉记者,公司通过积分卡的形式,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投放。

在可回收垃圾智能设备前,记者遇到一位居民拿着一袋塑料瓶前来投放。手机扫描二维码登陆,选择塑料类别,将设备输出的二维码贴到垃圾上,投入设备自动称重,屏幕上显示积分,整个投放过程快速卫生。

“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鼓励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还可以形成相关数据。我们从后台便可分析得出居民垃圾分类的参与率、投放正确率等数据,从而对工作开展进行指导。”戴秀标表示。

因地制宜 精确提高“投准率”

“在吗?有时间能来收纸壳吗?”1月12日,恒达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回收微信群里,一位业主刚发出问询,督导员便给予回复:“好的。”

与居民小区不同,农贸市场业主忙于看顾摊位,抽不出时间进行垃圾细分投放。对此,中环洁公司在市场内设立绿色资源回收站,将可回收垃圾投放变为“上门收取”。业主只需在群里“吆喝”一声,立马就有督导员上门服务。

针对农贸市场厨余垃圾,中环洁向恒达市场餐饮经营商户发放了500个厨余垃圾桶,满足垃圾分类需求。

在学校,针对学生主要产生纸类、塑料瓶和其他垃圾的情况,中环洁公司为高级中学每间教室、寝室分别配置了40—60升容量的可回收和其他垃圾桶,共计1138个垃圾分类收集容器。

人性化服务同样体现在居民小区。为指引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自2020年9月开始,中环洁公司在试点小区安排了专门的督导人员进行辅助。在早上8点到9点半投放高峰期时,督导员现场指导;非高峰阶段,督导员则入户宣传,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

特别针对部分老年居民看不清、认不全垃圾分类标识的情况,中环洁公司对标识进行了“升级”,并增加相应图案,帮助居民提高投放准确率。

人人有责 垃圾分类“做起来”

“我们在前端费劲分类,后期如果把垃圾混在一起运走,那我们的功夫不是白费了吗?”面对市民的疑问,戴秀标表示“不用担心”。

“针对垃圾分类,公司安排了专门的人力物力,工作人员是专人做专事,垃圾清运是专车专运。”戴秀标介绍,目前收上来的生活垃圾严格按照“三化四分”要求进行处理,即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其中,可回收垃圾送到资源再生企业回收利用;有毒有害垃圾运回后暂存,待积累一定量后交给主管部门统一处理;其他垃圾直接送去填埋;厨余垃圾则送到专业企业进行末端处置。“从目前四个试点情况看来,我们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能力完全没有问题。”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2021年,开发区将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计划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更换升级全区垃圾收集容器、设备,调整垃圾收运模式。在基建期结束后,将全面展开宣传工作,通过宣传栏、宣传海报、入户等方式让居民积极参与进来。“社区志愿者和党员带头做好垃圾分类,会让这项工作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起到更好的宣传推广作用。”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