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法院司法诉讼“进一厅,一站清”

2021-01-12 11:46: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禹锡



水母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刘禹锡)走进一个厅,诉讼“一站清”。近两年,开发区法院着力建设智慧精准、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体系,带给群众满满的司法获得感。

“一站式”让诉讼不再难

“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打实地提供服务,连起诉状都能自助‘代写’,形成的电子诉状可直接上传立案。”近日,一位市民被开发区法院先进的多功能诉讼服务终端机“震撼”到了。

2019年起,开发区法院对诉讼服务大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引进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机、智能导诉机等信息化设备,一站式解决群众到法院“找谁办、怎么办、到哪办”的困惑,实现立案、交费、庭审等网上办、掌上办、一站办。目前,该院已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网上办案,法官可在移动终端有序处理案件,做到“随案随办”。

“一站式”诉讼服务不仅节省当事人的经济成本,也给审判人员减轻了负担。2020年,开发区法院共受理网上立案10013件,全部完成网上缴费,网上立案率达100%。

高效多元减轻纠纷诉累

前不久,开发区法院“金牌调解员”徐田生和赵枝浩,收到了当事人送来的锦旗。“通过调解一分钱没花不说,还省了来回趟儿折腾。”当事人表示。

“把非诉机制挺在前,坚持诉前、诉中做‘减法’,实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立案庭庭长方广志介绍,开发区法院从熟悉社情民意、善做群众工作的退休老法官、机关干部中选任12名人民调解员加入到速裁团队,并在开发区总工会、交警大队、劳动仲裁委员会等部门设立了纠纷调处平台,为群众提供“定制式”调解服务。

目前,开发区法院共设有人民调解室7个、法官工作室4个,特邀调解组织12个。2020年,共计诉前调解2808件,调解成功2317件,调解成功率达65%。

探索自贸区“法治化方案”

“作为设立于自贸区范围的法院,我院全面把握自贸区法治建设新需求,突出制度创新和法治保障,搭建符合自贸区特点的审判工作机制,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化方案’。”开发区法院负责人说。

2020年7月,烟台自贸片区成立金融业调解委员会,以“专业第三方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高效解决金融纠纷。同时建立专业金融速裁团队,全面开展要素式审判,金融案件审理最快可达10分钟。

此外,开发区法院新设涉外商事案件“诉讼、调解、仲裁”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和审判管理机制,为自贸区建设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下步,我们将积极申请设立自贸区法庭和金融法庭,发挥涉外审判权优势,争取知识产权审判管辖权,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开发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庆荣表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