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人随产业走 业随人流兴 烟台开发区36年人口净流入

2020-12-29 10:34:0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双军 于水



水母网12月29日讯(通讯员 马双军 于水)“孩子大学毕业就在万华化学上班了,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也就跟着到烟台开发区安家了,来这最大的感觉就是生活舒服。”和来自东北的李根政一样,每年都有四面八方的产业移民源源不断地向开发区集中而来。

“开发区自1984年建区开始,每年都是人口净流入。目前,全区户籍人口超过28万,总人口已达53.8万,产业移民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开发区经发科创局统计处负责人介绍。

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数据,近5年来,开发区每年增长人口大致在0.7万到1万之间,2018年增长最快,流入约1万人。2020年,全区共流入常住人口0.87万人,其中,0-17周岁0.23万人,18-34周岁0.3万人,35-59周岁0.27万人,60周岁以上占比很小。

统计显示,流入开发区的人口,青壮年人群占主体。“开发区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这是大量人口尤其是强壮年人口持续净流入的主要因素。”开发区经发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目前有5万多家市场主体,3千多家工业企业,形成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两大优势产业,以及大数据、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潜力产业,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600亿元,年均增长8%,万华化学、东岳汽车、富士康、乐金显示等大企业都成为吸引产业移民的强磁场。

人口净流入,学校建设是一个重要指征。记者从开发区教育部门了解到,自2016年1月到今年年底,开发区先后投入资金8亿多元,建成投用7所小学、3所初中,小学增至22所,初中增至10所;改建2所学校,扩建6所学校;今年又启动了1所高中、3所小学建设,明年新学年投用。目前,全区中小学生数量由“十三五”初期的2.8万人增至4.5人。全区各级各类幼儿园由“十三五”以前的40所增至目前的50所,入园幼儿17800多名。

眼下的开发区,万豪、希尔顿等一批五星级酒店开业运营,一大批高端品牌商住开发区拔地而起,城市服务能力步步提升。随着城市建设的完善及城市品质的提升,越来越多人选择来这安居就业。“人口的净流入,同样支撑着房地产市场、城市综合体等刚需,万达、永旺、万科、越秀、中建等大型房地产企业进驻,万行广场、万达广场、永旺梦乐城等一批综合体相继投用,这些充分说明:业随人流兴。”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