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明年1月1日起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2020-12-08 10:57:1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卢雪梅



水母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卢雪梅)日前,《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该《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共八章四十九条,主要从规划和建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对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全程分类管理、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进行规范,重点强化全程分类体系建设,为提升生活垃圾管理水平和实效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对照国标,四类垃圾“定时投”

参照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将市区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与国家标准一致。

分类投放是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关键环节,是实行分类收运、分类处置的前提条件。《办法》重点从两个方面对分类投放作了规定:一是明确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规定时间和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二是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区和管理责任人制度,明确责任人及其职责。

全程分类,投放处置“不混装”

针对市民关注的分类投放后又被混装混运等问题,《办法》对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作了明确规定:一是明确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作业应按照规定的时间、地点、路线分类收集、运输,并按照规定运输至指定场所;二是严格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明确处置单位要分类接收并分类处置生活垃圾,不得擅自停止处置经营活动。

此外,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监督检查制度,实行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选聘生活垃圾工作社会监督员,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全程监督。

全员参与,广泛动员“分起来”

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办法》中,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措施,构建广泛的社会动员体系。如: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高等学校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和实践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纳入教育内容,培养学生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鼓励搭建公众参与平台,采用礼品兑换、物质奖励和文明评比等方式,调动居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积极性等。

建立垃圾分类管理考核机制,实行行业与属地相结合的分级检查制度,并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纳入市、区两级文明单位和文明社区等创建评优活动。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