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助走失老人安全回家

2020-12-04 16:00: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赛家豪 刘萍 王一惠



水母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赛家豪 刘萍 王一惠)“哥,我们回家!”近日,远在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的荣同伟,驱车800公里来到开发区福利中心,接走了他失散25年的亲生哥哥。临行前,他一再对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没有福利中心的照顾和爱心连线,可能我这辈子也见不到大哥了,谢谢!”

11月18日,开发区110指挥中心接警,一位流浪人员出现在汽车西站。鉴于老人当时较为虚弱,说话模糊不清,民警暂将老人送往区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站。“现在全站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入院人员都需要先做核酸检测。”救助站站长曹惠琴告诉记者,在确定老人健康的前提下,救助站将老人安置了下来。

洗热水澡、吃热乎饭、换上新衣服……每天都有专业护理人员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老人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然而,工作人员很清楚这不是长久之计,当务之急是要为老人找到家、找到亲人。

曹惠琴开始尝试与老人沟通打听他的家在哪里、有没有亲人。老人由沉默不语,渐渐愿意开口说话。但由于口音问题,曹惠琴只能听出安徽“怀盐县”,工作人员在网上怎么也查不到这个地方。

工作人员耐心安抚着老人,一边继续和他沟通询问,一边在网上查询。根据发音习惯,曹惠琴后来才意识到,老人所说的“怀盐”可能是安徽省蚌埠市的“怀远”县,她又马上联系当地政府和派出所,经过数天努力,最终从一名片警处打听到老人的家庭住址和亲人联系方式。

“将心比心,如果自家老人走失了,我们也希望得到好心人帮助找到回家的路。”曹惠琴坦言,为老人找到家的那一刻,她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自2015年以来,开发区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站总计救助260余位老人,帮助他们找到了回家的路,其中最远的到缅甸,最长的离家40年。“找家的过程中,最难的还是因为户口注销,老人们没有‘身份’,所有蛛丝马迹只能靠打听。”曹惠琴说。

目前,救助站内仅余一位老人,尚未查找到他的家人。“我们会坚持找下去,帮助流浪的人找到家,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救助站设立的初心。”曹惠琴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