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
烟台开发区点亮“人水和谐”民生画卷

2020-12-04 14:34: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涵 刘淦 王胜



水母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孙涵 刘淦 王胜)“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决胜全面小康的路上,开发区聚焦精准扶贫,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从2019年开始,全面解决农村地区饮水安全问题,沿着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发展之路疾驰,点亮一幅“人水和谐”的民生画卷,让民生福祉看得见、摸得着。

“前几年持续干旱,村里好多井都打不上水,真愁人……”开发区潮水镇张家窑村村民说。张家窑村位于潮水镇西南,属于丘陵区,全村人口493人,养殖牛、羊和猪等牲畜,需水量较大。以前,由于村里建的几口水井,水源浅、出水少,供水保证率低,遇到旱情就易出现供水不足情况,且存在管网老化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实施后,全区9个行政村的管网设备老化、水源不足等问题得到解决。”开发区海发局相关负责人说。围绕脱贫攻坚完善农村饮水安全目标要求,开发区坚持“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思路,实施“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在全面摸底调查工程现状、查找薄弱环节的基础上,立足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充分发挥已建工程效益,综合采取延伸、整合、扩建、新建等方式,建立起“从源头到龙头”的工程和运行管护体系,有效解决了水源不足这一重难点问题。

受益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张家窑村通过实施改扩建工程,新打机井1眼,新增1套水泵井房配套设施,新增管道2400米,有效解决了水源不足的村中饮水安全问题。

“现在村里不仅不用担心吃不上水,还利用充足的水源干起了大棚种植。”潮水镇农服办负责人指着村头的一排排大棚说道。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群众对饮用水的水质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有工程建设标准跟不上城镇化发展,不改造提升也难以满足城镇化发展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开发区对23个村净化消毒设备全面改造升级,农村饮用水水质进一步提升,村民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农民用水条件,农民的健康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全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以来,改造提升单村集中供水工程32处,改造管网27.22千米,新打水源井20座,共计规划解决3个镇街32个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受益人口1.6万人。让群众喝上干净水的同时,发展多元产业,拓宽了群众致富门路,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新活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兜牢民生底线。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