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寒冬传暖意 烟台开发区打造供热服务保障“升级版”

2020-11-27 16:51: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卢雪梅



水母网11月27日讯(通讯员 卢雪梅)冬季供热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冷暖。今年以来,烟台开发区着重围绕节能环保、重点项目配套、民生工程三个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加快热力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建设力度,大手笔打造供热服务“升级版”,确保全区居民温暖过冬。

“主动作为”让供热与环保并行

近年来,烟台开发区注重经济发展和供暖民生相结合,主动作为,用行动证明:温暖与蓝天并非两难。

自去年以来,开发区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在业达经发集团西部厂区建设脱硫滤料烘干项目,对各厂区含水率较高的脱硫滤料进行烘干和后期的处置利用;对华鲁、西部、恒源三个厂区的锅炉进行优化提升及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锅炉效能,降低烟气排放指标。2020年,总投资3030余万元,在西部厂区建设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将实现脱硫废水的零排放;同时,先后实现了各厂区在线监测站点视频监控设备与环保部门联网;建立起了主动预防、反应迅速、防范有力的重污染天气应急保障体系;完成了各厂区的煤库封闭和增加喷淋装置,有效提升了环保质量水平。

截至目前,按照《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发区热源锅炉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全部实现达标排放,达到甚至优于燃气电厂排放标准。

“主动跟进”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随着开发区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居民供暖需求增长较快,为了更好地维护开发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居住环境,开发区积极引导业达热电集团强力推进热力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业达经发集团累计开工热力基础设施建设58项,先后开工建设了西宁路热力工程,为烟台空港新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完成了第十一、十二、十三小学的热力基础设施配套,为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保驾护航;完成对长江路、泰山路等老旧管网的改造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周边区域的供热保障能力。同时,2020年,先后开工建设了依云小镇、中南山海湾等新建项目用户工程39项,为开发区市民提供了宜居宜业、完善的供热服务配套。

在供热服务方面,业达经发集团以“服务多走一步,市民少跑一趟”为宗旨,多措并举、提质增效,让供热缴费、供热服务更加贴心便捷。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微信、支付宝缴费、银行、现场等多渠道的查询业务,更便捷、智能的交费服务,实现了交费、获取发票等业务“一网通办”;创新推出13项市民问暖办事“零跑腿”业务,实现市民问暖办事“零跑腿”。

“主动服务”倾力打造优质民生工程

为给开发区市民提供更好的供热服务,从今年5月份,开发区针对去年采暖季全区供热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制定了年度改造计划,有针对性的完成了全区供暖设备的检修、技术升级和节能改造工作。截至9月底,已完成全区17台供热锅炉及4台汽轮发电机的检修工作;对全区166 个换热站、8624个热水井室、214个蒸汽网井室的热力设备设施以及总长度约712公里的热水管网、约92公里的蒸汽管网进行全面检修维护和设备消缺,进一步提高设备、设施的健康水平。投资2200余万元进行了热网及换热站改造、美化家园改造、土建修缮等4大项57小项技术改造项目,持续提升管网及换热站的供热能力,确保今冬采暖季全区热力管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2020年,“美化家园”项目完成了对三和星海、蔚蓝海岸、华电北区、艺术村等小区共计91个单元的走廊立管更换、小区二级网改造;对碧海云天小区288户用户分户箱阀门进行更换。通过美化家园改造,改善了管网水力工况及供热效果,热力设施外观形象得到整体提高,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同时,业达经发集团还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新技术推广,为更加科学精准地调节二级网水力平衡,业达经发集团开展了二级网回水温度监测项目试点;为节约能源、提升供热效果,在开发区内部分小区开展了二级网喷射泵项目试点;结合集团公司现有的智能供热管理系统,有序推进智慧供热平台建设,随着这些项目的实施,开发区供热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将得到持续提升。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