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宜居家园

2020-11-24 14:45:0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卢家傲 文轩 张钰 晓彬



水母网11月24日讯(通讯员 卢家傲 文轩 张钰 晓彬)“西沙旺,西沙旺,不见过去穷模样,人们富裕过小康,如诗如画真漂亮”,几年前,悄悄流传的一句民谣唱出了开发区的美丽嬗变。

循着这句歌谣,走进初冬时节的八角湾畔,这里风光正好。“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加快建设烟台市现代化滨海新区,城区建设越来越靓,城市品质越来越高,市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有颜值 城区面貌净靓美

“新房一天天在‘长高’,我每天都去瞅瞅,这里是我将来的家园,我不想错过她每一点变化”。日前,古现街道四合村居民张林指着快速建设的A—45小区2期工程建设现场,高兴地告诉记者。

像A—45小区一样,“十三五”期间,开发区共有12个项目10000套安置房列入省级棚户区改造大盘,争取棚改用地指标480亩,城市化进程快马加鞭。城市不仅在长大,而且越长越漂亮。黄河路、珠江路、衡山路等14条道路提升改造,增添了城市新“颜值”;白银河、柳林河、柳子河、黄金河等7条河流综合治理,“污点”摇身变“亮点”;天马大厦、万达广场等一批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楼高了,路宽了,景美了,天也蓝了。我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开发区环境空气PM2.5在全市最低,在全省县市区保持在前10名。2018、2019年,开发区连续两年荣膺全国十家之一、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如今的烟台开发区,市民不仅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也享受到城市品质提升带来的红利。

强文化 业达更加有品位

“这里的设计现代,符合博物馆美学,这个项目由老旧厂房改造,在全国我是第一个听说。”不久前,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会长陈履生对烟台城市党建学院赞美有加。

开发区在刻画城市肌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注入城市文化和人文历史因素。除烟台城市党建学院,亚东文创园依托原亚东标准件旧厂房,引入文化艺术元素和创意产业,打造独具匠心的工业博物馆和文化创意基地;华侨城古现里文旅小镇定位于讲好王懿荣等本土故事,打造胶东城市后花园,年底启动一期工程;8月29日,全球首个超级文旅IP“海市蜃楼•烟台八角湾海上艺术城”项目启动发布,再次将开发区城市品质建设引向爆点。

文化妆点城市,妆出了城市之韵,塑造了城市气质,承载起民生幸福。开发区是连续两届全国书香城市,是中国渔灯文化之乡、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会址。近年来,开发区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群众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每次逛福莱山公园,都是一次文化、艺术之旅。生活在烟台开发区,说出去有‘面子’,住着有‘里子’。”来开发区十年的张静女士由衷赞叹。

增温度 市民生活更美好

全国首创工程建设项目“全链条全周期供地管理模式”,全区8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达到全国最快,全区幼儿园公办、普惠率达到93.1%……

“十三五”以来,开发区着力推进市民生活品质化,聚力打造居住之城、工作之城、生活之城,市民生活更加美好。“下一步,开发区将进一步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增强发展的预见性,推动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眉清目秀的高品质城市空间格局。”开发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构建国际化的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筑文化、文明高地。展望“十四五”,这里的城市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一幅更加优美的城市画卷,借助自贸“春风”,正在八角湾畔强劲展开。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