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融身“新基建”打造增长极

2020-11-20 10:57:3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梁奉磊 王树伟 孙培磊



水母网11月20日讯(通讯员 邱晰 梁奉磊 王树伟 孙培磊)起步发力数字业达和智慧自贸建设,烟台开发区按下新基建发展的“快进键”。

顶层设计,横空出世:5月18日,《烟台开发区 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启动智慧自贸建设“六大突破行动”20条政策》发布实施。以“新基建”为核心启动“六大突破行动”,硬核赋能数字经济全面发展。

奕棋落子,快马加鞭:6月5日,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开发区正式启动,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实践;7月17日,开发区与紫光集团签署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牵手”行业龙头共建智慧城市……

新基建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开发区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融身新基建这片蓝海,打造稳投资稳增长的新抓手和增长极。

抢先布局5G生态建设

5G基站建设支撑万物互联,是智慧城市、智造工厂、智能生活等的硬件基础。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开通5G基站500余处,年底前将开通1000余处,建设进度和数量均居全市首列。”开发区电子政务和大数据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开发区紧盯5G引领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首发启动智慧自贸建设“六大突破行动”20条扶持政策,通过强化要素供给和优化服务加快5G产业扩容落地。

5G网络一经拉起,如何利用便成为关键。围绕加快业达智谷5G应用部署,开发区推动万华、东岳、富士康等龙头企业与运营商开展5G创新应用。恒远科技5G+离散型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和创新中心落地,东晨5G+绿色建筑可视化管理大数据平台和创新中开始运行。

据悉,开发区未来将继续优化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持续跟踪5G基站布局搭建,保持规模覆盖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为打造自贸数字园区、培育数字经济新优势提供强力支撑。

工业互联网发展提速

立足现有制造业与互联网产业基础优势,开发区积极推进“数字技术+先进制造”融合发展,着力构建云环境、云开发、云应用产业和服务体系,加快全区企业“上云触网”进程。

一大批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开展创新,成效明显。万华化学加快培育建设化工新材料产业互联网平台,从“线上”贯通产业链条,提升发展效益。渤聚通云计算研发上线“睿聚通”设备云平台,助力工业领域各行各业设备快速接入互联网,赋能产业经济。西港区矿石码头流机管理平台、通用汽车立体仓储自动物流系统、富士康TIPTOP企业资源管理平台等一批大型企业应用项目,为区内传统产业智慧转型装上新引擎。

9月11日,烟台开发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秉持“融合创新、共享共赢”宗旨,联盟吸引首批会员单位共35家。“为切实释放工业互联网活力,激发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发区计划实行‘四个一、三步走’战略,通过成立一个联盟、实施一个行动计划、出台一个专项政策、建设一个产业园区,让制造业企业切实享受到工业互联网带来的迭代升级,从而推动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改造与产业链延伸,带动产业向高端迈进。”开发区经发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城市叠加“磁场效应”

7月17日,开发区与紫光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签署智慧自贸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智慧城市发展加速模式。

“目前,智慧城市已经确定了1+1+3+7的数字发展格局。”据介绍,两个1分别是指一个数字底座和一个城市大脑,3是指面向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三大板块的重点应用,7是指针对新基建、城市大脑、商事服务、智慧海洋、创新载体平台、数字经济园区和智慧社区的七大重点突破行动。

城市大脑位于业达城市广场南侧的单栋建筑,这里将被高标准建成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立足于平时需要,城市大脑将构建经发、财政、招商、镇街等海量经济社会运行数据库,全面整合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公益事业等数据,强化社会经济运行辅助决策能力。”相关负责人说。

预计到2022年,开发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一网联全城、一脑观全局、一业促转型、一机办好事、一站享生活“五个一”建设目标。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