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开发区综合执法局开展文明祭祀倡树新风活动

2020-11-13 08:53:2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邱晰 张元鹏



水母网11月13日讯(通讯员 邱晰 张元鹏)农历十月初一,传统民俗寒衣节。为树立文明低碳生活新风尚,提升城市文明建设,开发区综合执法局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祭祀的参与者,自觉摒弃沿街烧纸祭祀陋习,倡树时代新风。

“以往寒衣节、中元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我们都会在长江路、黄河路等主干道安排专人值守,劝导沿街祭扫市民。但在一些背街小巷,仍有市民在街边烧纸祭祀。”福莱山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吕俊峰坦言,烧纸习俗困扰执法人员已久。

市民也对沿街烧纸祭祀做法表示“很不赞同”。市民张女士就对这种祭祀方式颇有微词:“有时晚上下班回家,走到偏僻路口的时候都会被吓一跳。”张女士表示,烧纸燃起的烟灰呛人,烧完后地面留下一片片黑灰色的印记,纸灰也被吹的到处飘散,影响环境卫生。

“为故去的亲人送寒衣寄托哀思,我认为,只要心有牵挂,其实不妨改变一下形式。比如,用鲜花或者纸叠的衣服放在墓前,以此代替烧纸。”鲁东大学文学院胶东民俗老师兰玲表示,表达哀思的方式应该与时俱进,不能还停留在陈旧习俗上。

为引导市民摒弃沿街烧纸祭祀陋习,确保城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综合执法局向沿街商家、超市和居民小区发放、张贴《关于寒衣节禁止街头祭祀的通告》2万多份,并在公园广场悬挂宣传横幅,禁止店外经营销售祭祀用品,禁止在街头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祭品等,提倡市民采取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寄托哀思,引导商家和市民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通告已经发放到相关经营商超及居民,沿街商家利用LED大屏循环播放,同时协调福莱山街道各社区居委会张贴在楼道宣传栏内,实现全面覆盖深度宣传。”吕俊峰表示。

期间,各执法大队将加大巡查力度,积极做好沿街祭扫劝导工作,依法监管查处违规行为,全面禁止沿街焚烧、祭祀等不文明行为。市政环卫中心同步安排洒扫机械车辆,进行“冲水+洗扫”联合作业,对各主次干道进行不间断冲洗,确保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