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双十一”消费预警提醒消费者避免“入坑”

2020-11-10 11:57: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黄训华 王泽松



水母网11月10日讯(通讯员 黄训华 王泽松)“双十一”网购热潮即将到来,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尽情购物的同时,要理性消费,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选购商品要“比、细”。选购商品时尽量在知名度高、实力强、售后有保障的平台和网店,做到货比三家;对于价格大幅低于同类产品的宣传,要多留心、多比较,对产品页面显示的销量数据和评价晒图仅供参考,仔细辨别真假;要细看产品页面的优惠宣传,仔细阅读、问清各种活动规则,对于需要提前预付定金的商品,要注意支付定金和尾款的规则,确认优惠款项是在尾款中还是在定金中折扣。

支付方式要“慎、严”。购完商品后,应特别谨慎支付方式,要选择可靠的第三方支付方式付款,注意勿轻信卖家以各种理由使用个人账号收款,如扫码支付、点击链接支付等,避免造成账号被盗、资金被盗刷风险。要严格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随意登记有关付款信息,尽量使用电商平台官方聊天工具进行沟通,注意留存相关证据。

收获物品要“看、全”。消费者跟进掌握物品发货时间,急需的物品最好提前购买,时鲜或储存条件有严格要求的商品应谨慎购买。收件时应先验货后签收,当面仔细查看外包装是否有拆开、变形、污染等痕迹,查看物品是否有损坏等情况。

维护权益要“实、快”。广大消费者在网购时,要实时保留凭据,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保留好消费订单信息或其他消费凭证,注意留存网页快照、交易记录、聊天记录等相关证据,参与促销活动要及时截屏保存,特别是要使用电商平台官方聊天工具沟通,以留下系统证据,以便出现消费争议后,能够提交充足的凭证;不要受到商家误导离开线上进入线下交易。一旦产生纠纷时,要第一时间与卖家协商解决,若无法与商家协商解决,要及时向网购平台发起投诉,仍不能协商解决的,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双十一”期间,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将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全力为广大消费者保驾护航。同时,加强线上监管,严厉打击网络市场消费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网络竞争环境和安全网络消费环境。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