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烟台开发区召开规划研讨会议

2020-11-03 11:35: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政言 姜乾



烟台开发区召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研讨会”强调

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为“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水母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政言 姜乾)11月2日下午,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主持召开规划研讨会议,现场调度后沙广场、扬帆广场规划建设情况,听取2020年重点规划成果汇报,就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强规划前瞻研究、提升规划编制水平等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开发区领导刘建民、闫庆华、刘增贵、张绍鹏,相关部门、国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开发区规划建设部门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深度融入烟台市区一体化发展,扎实推进总规修编、“多规合一”等工作,在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向“十四五”,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部门要深刻理解把握国家和省、市“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持续创新思路、创新理念、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引领性,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增强全区发展的凝聚力、吸引力,提振全社会对开发区未来的期望和信心,为全区“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发挥规划指导引领作用。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借鉴“公园城市”理念,持续做好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城市景观、公园绿地、公共艺术、文创空间等规划建设,不断增添城市新亮点。 要深入推进“多规合一”,强化城市总体规划与各类规划的协调匹配,系统处理好城市规划与产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的关系,不断提升规划的系统性、协调性、整体性。要聚焦产城融合、城乡融合,系统研究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构筑城市交通大网络,拉开城市发展大框架,以交通布局、道路改造带动城市更新、新城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会议要求,要强化前沿视野、战略眼光,高起点开展“十四五”专项规划修编。要突出国际视野、世界标准、国内领先、烟台特色,瞄准“建设烟台市现代化滨海新区”,深化各领域规划研究升级,不断提升城市首位度,加快崛起烟台城市新中心。要积极适应烟台市区城市空间拓展的新形势,主动对接市级规划,促进项目、土地、产业、交通等规划与周边市区无缝对接、高效互动,更好地发挥开发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科学组织咨询论证,确保各项规划方案既符合未来发展方向和开发区实际,又具有可操作性。要正确处理近期和远期、局部和整体、城市建设和生态环保之间的辩证关系,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等稀缺资源,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实现“精明增长”。要注重传承历史文脉,兼顾保护和开发,挖掘放大渔灯节、王懿荣故居、牟子国等特色文化资源,保留好城市发展的文化印记。

会议要求,要超前谋划、科学论证,加强“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规划设计。要在谋划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上下功夫,确保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要抓住大季家高铁站、机场二期建设机遇,促进区港联动、港产城互动,集中突破空港新区发展,带动“两港一站”经济区协同发展。要聚焦文化旅游、经略海洋等产业,立足城市品质和内涵提升,既挖掘好本地文化资源和潜力,又大力引进国际化、时尚化、市场化元素,以烟台之夜、国际艺术港、海上艺术城等项目为引领,科学规划滨海交通组织、旅游设施布局、休闲服务业态导入,进一步擦亮滨海旅游名片。要认真谋划好“十四五”期间重点板块发展和重点项目布局,力争每年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把每个项目都做成作品、做成精品。要继续大力推进十大“牛鼻子”工程,加快“两大创新区”“两大科创走廊”建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引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创孵化机构等,真正用好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期间项目建设创造更好条件。

会议强调,要坚持刚性执行,加强规划执行跟踪监督问效,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规划执行落地实施。要强化各层面规划意识,充分发挥好监管部门作用,加强前置审批、批后监管,对已经确定的规划要严把建设审批关。要加强配合联动,加大规划执法力度,抓好规划执行落实,对不符合规划的项目,一律不给于相关项目许可。要严肃问责追责,对违反规定程序擅自调整或变更规划的行为,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及其相关人员责任。

会议要求,要加大规划成果宣传推介力度,对论证通过的各类规划成果,通过定期举办规划成果展、新闻发布会、宣传推介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生动展现全区发展蓝图,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调动更多优质资源参与开发区建设发展,助推全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要加强规划队伍建设,更加重视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和梯队建设,打造一支专业素养高、作风能力强的规划干部队伍。要通过公开选拔、政策激励、聘任挂职等形式,向社会招聘规划及相关专业人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全区整体规划建设提供人才支持。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大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重要论述,精准把握城市化发展规律,认真谋划好开发区“十四五”期间的战略规划和重点工作,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开发区更大贡献。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