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开发区检察院开展“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活动

2020-10-20 14:56: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牟文珂 车鹏辉



水母网10月20日讯(通讯员 牟文珂 车鹏辉)“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内外并举,深挖案件线索

首先,建立内部案件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第一检察部、第三检察部的沟通对接,重点关注查办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类犯罪案件,积极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其次,向外部借力。加强与辖区行政机关紧密联系,在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强协作,探索建立新形势下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合作机制。第三,重视从新闻媒体报道和群众举报中获取案件线索,充分运用第三检察部群众接访、12309检察服务平台等多元渠道,了解食品安全动态,获取食药领域案件线索。

加大办案力度,提升监督质效

从影响群众生活、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坚持“办理一件、影响一片”的办案理念,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开发区检察院办理的曾某某等四人生产销售假药案,是山东省首例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案件四被告无视国家法律,生产销售假药,欺诈消费者,金额达380余万元,数额巨大,情节恶劣,不仅应受到刑法处罚,也应当承担民事责任。通过办理该案件,对市场上销售假药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警醒广大人民群众能够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同时也进一步督促食药监管及相关部门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监管力度,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水平,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保护广大人民利益。

跟进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

牢固树立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理念,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及时跟进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在针对辖区农贸市场农产品存在农药检测不及时等问题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先后多次到相关农贸市场进行实地走访抽查,确保检察建议的内容落实落地,增强检察建议刚性。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运用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工作内网、两微一端等,及时对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办理的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公益诉讼的认知度,为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