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
烟台开发区:勇挑重担 最美乡村扶贫人

2020-10-16 15:31:37

来源:开发时报   作者 魏晓雅



编者按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为展现烟台开发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讲好乡村致富故事,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积极性,凝心聚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开发时报推出专版,集中宣传全区“最美扶贫人”典型人物及事迹,敬请关注!

脚踏实地干出样子

潮水镇人民政府 孙倩倩

作为潮水镇扶贫办主任,孙倩倩一直坚持“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的工作宗旨,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用心用情织就扶贫创新网,用力开辟攻坚新方法,用青春汗水浇灌基层脱贫攻坚。她先后被评为市、区“青年岗位能手”“最美扶贫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孙倩倩善于业务钻研,一直坚信“磨刀不误砍柴工”原则。她在动态调整的基础上,随时梳理贫困人口信息,建立了潮水镇贫困人口信息电子台账。为了能够运用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各家各户情况,孙倩倩创新监测类别,采取“跟进监测”“特殊监测”“稳定监测”等类别对不同家庭进行等级标注,随时督促各行业部门落实相关政策。一本台账,连接了镇扶贫办与民政、残联、人社、各片区及村居的共享平台,实现了“牵一发动全身”的数据管理,全方位推动政策落实。

“既然干,就好好干、干出样子。”孙倩倩说,扶贫关键是要脚踏实地,敢想敢干。在贫困人口家居环境专项治理中,孙倩倩制定了居家“四三二一”标准,即居、宅、厕、厨“四整洁”,顶棚、墙面、门窗“三明亮”,生活和生产物品摆放“两有序”,畜禽饲养分离“一规范”。针对问题进行分类,共分为“修缮加固、一般整修、卫生清理”三大类,广泛发动村“两委”干部、第二帮扶责任人、党员、志愿者齐抓共管,开展“扶一把、帮一下”结对整治活动。

在疫情防控期间,孙倩倩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困难群众不出现新贫现象。今年3月至5月,共联合《烟台日报》、大小新闻客户端等媒体,发布10余条新闻信息,同时组织部分滞销农户到烟台红利市场开展“地推”活动,进一步宣传售卖苹果。在工委管委的支持下,孙倩倩作为代言人,由业达先锋与大众网联合发动了“爱助果农”倡议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大商超、企业食堂等购买贫困人口的苹果,帮助困难群众稳定增收,确保无一户因疫情返贫。

一笔一划写照初心

财政金融局驻潮水镇草泊村第一书记 吴厚华

一本本驻村日记,记录了潮水镇草泊村第一书记吴厚华3年基层扶贫历程,字里行间的点点滴滴大小事,既是一册扶贫工作台账,更是乡村脱贫的“致富经”。

吴厚华驻草泊村时恰逢村“两委”换届,为全面掌握村情村况,他挨家挨户访重点、摸村情,记在日记也记上心头,助力草泊村顺利换届。

无规矩不成方圆。村“两委”没有值班制度,村委常常空无一人,村民办事找不到村干部。对此,吴厚华率先“建规矩”,牵头制定村干部值班制度,能够随时为群众解决困难。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外出参观学习等活动,紧抓党员发展工作,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也将自己融入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中。

人心聚了,就要一心一意抓发展搞建设。“作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草泊村要想摘掉‘穷帽子’,必须搞建设发展项目。”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吴厚华想方设法引入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仅此一项收入6万余元。2020年,他又协助村庄成立草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筹集资金16万元用于合作社葡萄大棚建设,建成后可为村集体每年带来6万元收入。

吴厚华多方筹集资金3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1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办公场所,装修了支部大院及文化大院活动室。争取各项资金90余万元,共硬化路面1万多平米。2019年旱季,他又在局党委的支持下,筹集资金20余万元,钻打6眼灌溉井,完善村灌溉设施,有效缓解村里旱情。

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全村封闭式管理,吴厚华第一时间建立了生活物资代购群,由村“两委”集中送货上门,全程微信转账,避免了接触。帮扶单位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积极为村里调配防疫物资,共同防疫。

村庄美了,村委亮了,道路平了,灌溉足了……变化的是村容村貌,不变的是初心。在吴厚华的带领下,草泊村顺利摘帽,稳定脱贫。目前,草泊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吴厚华获选2019年“烟台市最美扶贫人”。

在基层中磨炼成长

应急分局驻潮水镇费县西村第一书记 李秀泉

2017年10月,李秀泉作为第一书记第一次走进潮水镇费县西村时,映入眼帘的是泥泞的道路、低矮的院墙、起伏的山峦……较区内其他先进街道的巨大差距,费西村贫穷落后的村貌令人颇为心酸。不止于此,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有13户,占了村总户数的八分之一还多。

困难很多,李秀泉要做的事情也有很多。驻村第一事,先摸清底,坐炕头、拉家常,李秀泉走村串户倾心交谈,全面掌握费县西村基本情况,了解分析致贫致困、制约发展的原因,一边调查一边思考探索帮扶措施。

李秀泉给自身的工作定位是出思路、出点子,抓协调、抓沟通,对群众反映问题不回避不拖延。凡是村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采取一事一议制度进行集体讨论研究,达成共识。在扶贫开发等工作中,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担当作为。公开个人工作信息,在村委醒目位置安装信息公开栏,并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向每户村民都发放了名片,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找到自己。

建强基层组织抓班子,针对村内党员实际,不断提升“三会一课”效益。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使每名党员都成为村庄发展的参与者。利用重大和传统纪念日,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牢记初心使命。

在开发区应急管理分局党组和相关企业的支持下,费西村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硬化路面3000多平方米,筹资10多万元翻新的村委大院宽敞明亮,并投资13万元更新了办公设备;投资12万元硬化整修了村委南小广场和绿化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崭新的国旗杆立在费西村的文化广场,党员们积极开展基层党建活动;村民们则在闲时,围在飘扬的旗帜下,赞变化、聚心力,坚定跟着党组织加油干、早脱贫、摘穷帽。目前,费西村1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五通十有”全部达标通过,并成功摘掉“省定贫困村”的帽子。

扶贫路上绽放青春

人社局驻潮水镇接夼段家村第一书记 亓雨

“扶贫没有起止时间,作为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们,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作为潮水镇接夼段家村第一书记,亓雨沉在村中搞帮扶,想方法找门路促增收,把扶贫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面对接夼段家村没有“两委”班子、产业项目为零等复杂现状,亓雨意识到建立起有战斗力的“两委”班子是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深入走访全村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听取他们对“两委”干部的建议。在换届选举中,按照镇党委统一部署,充分做好组织发动、政策宣讲、程序监督等工作,顺利选举出新一届“两委”班子。之后重点围绕基层党建、村务管理等方面开展帮扶,致力于带出团结协作、为民谋事的好班子,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村委大院有3000多平方米,杂草丛生、垃圾遍野,村民反映强烈。入村仅一个月的时间,亓雨便对村委大院进行整修硬化,将村委大门、厕所重建并进行粉刷,并对村委办公室进行装修、添置办公物品,规划建设了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等,使得村委大院焕然一新。

针对村民反映强烈的1300余平方米上山道路,亓雨多方筹资进行硬化,方便村民出行。村里水源差,尤其是农忙季节,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用水,他便协调有关部门两次选址打井,为全村打了一口水源丰富的机井,解决了村民用水难的问题。为方便村民活动出行,在村内主要道路安装了路灯,灯亮的同时村也“靓”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建立长期有效的增收方式才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接夼段家村主要以种植苹果、桃子等水果为主,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亓雨积极与共享超市等区内规模以上超市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百姓收入。在扶贫项目上,又与其他贫困村第一书记们共同落实联村购买房屋租赁项目,在天马中心广场购置商品房用于出租,获取长期稳定的集体收益。两年来,亓雨协调各方力量帮助接夼段家村增加村集体收入6.47万元。(魏晓雅)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