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一年组建4个重点行业联合党委 开发区非公党建“集群发展”

2020-10-12 10:22:5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双军 朱辉



水母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马双军 朱辉)“国庆、中秋双节来临,快递小哥压力陡增。”谈起今年的“双十一”备战工作,顺丰东方分拣中心党支部的肖经理很是感慨,今年备战与往年不同,快递行业联合党委开展“从自身做起 向榜样看齐”主题活动,党建引领赋予了“双十一”备战红色力量。

成立山东首个快递行业联合党委,引领行业良性发展,只是开发区创新非公党建的一次积极探索。今年以来,开发区突出“行业抓、抓行业”,实施“红帆领‘行’计划”,先后组建了全省首家上市公司党建联盟、全省首家快递行业联合党委、全省首家化工企业党建联盟、全省首家科技服务行业联合党委,指导制定行业党建规范,常态化开展联盟共建、行业论坛、主题党日等活动,将党建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同步推进,助力行业互联、抱团发展。

以“红色指数”提升“发展指数”。今年新年伊始,烟台开发区上市公司党建联盟成立,首批19家企业入盟,其中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联盟主要职能是及时传达党建、融资、产业等方面的新政策;协调部门开展上市融资、人才引育、产业扶持等辅导;建立上市经验联享、技术平台联用、人才队伍联育、党员活动联办、特色品牌联创的‘五联’共建机制,整合资源、品牌、产业链等优势,激发上市公司党建内生动力。”联盟首任轮值会长单位万华化学集团党委副书记周喆介绍。

随着电子商务规模的扩大,快递行业高速扩张,仅开发区就有各类快递公司44家、服务点150多个。面对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快递业需要进一步凝聚人心、优化结构、提质升级。今年4月成立的烟台开发区快递行业联合党委下设顺丰党支部、EMS党支部、联合党支部。联合党委的成立,意味着快递行业在党建引领下日趋规范化。

5月15日,开发区在全省首创成立化工企业党建联盟,首批41家化工企业入盟,党员人数达1500余人。记者从开发区应急分局党委了解,该联盟致力于打造党建联盟“安全生产月”“党员安全教育工作室”等一系列特色板块,同时强化对联盟所有危化品企业进行检查,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同属全省首创的还有6月份成立的科技服务行业联合党委,联合党委辖属6个党支部10家服务机构,党员30人。红色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促进各成员单位之间协同创新、抱团发展,进一步规范了行业标准,加强了科技要素融合,为全区科技型企业有序发展赋予了“红色动能”。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