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开发区新闻网>开发区新闻头条
中俄海洋科技创新开启新篇章

2020-09-29 16:07: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乾 徐希水 宋匀



水母网9月29日讯(通讯员 姜乾 徐希水 宋匀)“你到开发区来,我到你国去,我们共发展。”9月25日,中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中国)揭牌。该中心按照“两国双向孵化”模式,分别在烟台开发区和俄罗斯莫斯科设立平台机构,推动中俄双方技术转移、合作和人才引进、培养,对进一步深化中俄两国海洋领域合作交流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三方携手共建创新中心

风从海上来,潮涌八角湾。

“今明两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借助这一重大活动的东风,俄罗斯马林内特行业中心、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和烟台开发区三方携手,共同设立中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必将为加深两国科技创新合作发挥重要作用。”在讲话中,副市长李波对中心的发展充满信心。

马林内特行业中心核心成员均为俄罗斯海洋领域各行业领先企业。自2016年以来,推动了数字导航、海洋资源开发技术、造船技术等领域的80多个项目发展。

中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合作范围包括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信息控制与检测、先进材料与应用化学、海洋声学应用、水下智能机器人、海洋勘探等重点领域,力争将烟台打造成为面向俄罗斯及其他俄语区国家,海洋前沿技术协同创新的新平台、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孵化的新基地、海洋科技领域学术交流和人才培训新载体,成为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国际交流、科技合作和产业协同创新的典范。

上百家企业发出“意向书”

面向区域合作,开发区正致力于打造服务俄罗斯及东北亚合作的中心枢纽。

“目前我们已引进包括俄罗斯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等俄资项目16个,累计设立日资项目150余个,韩资项目540余个,成为东北亚地区国家外资项目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管委副主任陈军在宣传推介时说。

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中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备受重视。此次揭牌仪式和对接洽谈会,共有67家俄罗斯、50家烟台涉海单位的代表,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马林内特行业协会发布了首批25个合作项目,含金量很高;还有100多家机构和单位通过书面介绍了自身情况和合作意愿,希望依托中心这一双向平台,找到更多更好合作机遇。

向海图强壮大海洋产业

海洋是连接五洲的“大通道”,也是现代科技的“新战场”,新兴产业的“策源地”。

扬帆海洋,向海图强。一年来,开发区牢牢把握烟台自贸片区特色定位,立足区位和产业优势,从产业互动、人文相容、贸易融通、科教协同等多方面深化区域合作,从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制度供给等多角度深度实施经略海洋。

充分发挥海岸线长、海域面积大、海洋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发区规划建设8.4平方公里的海洋经济创新区,八角湾海洋科创中心已聚集17个涉海高端项目。发挥海工装备优势,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现代化海洋牧场“百箱计划”;深化海工装备制造+服务模式,启动发布全球首个海上超级文旅综合体,打造海上文化艺术城。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